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3-05
VIP卷 第二百二十五章 佈置
所謂病急亂投醫,說的就是這種情況了,見到楚質搖頭,高士林連忙拍胸許下誘惑的諾言︰“景純,只要你肯幫忙,白礬樓還是花月樓,隨便你挑。”這麼豪爽,楚質心中意動之極,白礬樓也就罷了,花月樓還從來沒有……

“高家…姐夫,花月樓是什麼地方啊?”沉默不語了許久的曹雅馨輕聲問道,聲音溫柔軟膩,十分的悅耳動听。

可是落入高士林耳中,卻不亞于一聲驚雷,臉色刷的頓時白了一片,喉嚨下意識的抽動幾下,向旁邊幾人露出求助目光。

憑著多年辦案積累下來的銳利目光,楚潛豈能不知道旁邊俏麗俊美的少年公子其實是個小娘子,觀其氣度華貴,便知是出身名門,听其叫喚高士林為姐夫,曹高兩家聯姻,在汴梁可是沸沸揚揚的,楚潛如何不知,聞言立即清楚她是曹家之人,沒事別招惹,況且這問題也不好回答啊,當下裝成什麼也沒听見,端起茶湯仔細品嘗起來。

而趙宗實顯然更加聰明,一臉茫然的說道︰“汴梁城有這家酒樓嗎?呵呵,平時都在家里用膳的,很少出來,沒有听說過,真是有些孤陋寡聞了。”說完頗有遺憾的輕嘆起來。

高,不愧是宗室子弟,說謊從.來不眨眼,席間的幾人暗暗佩服。

“呵呵,馨兒,你肯定是听岔了。”見沒.人理自己,高士林滿面堆笑起來,怕曹媛吃醋倒是其次,最怕姐姐怪罪自己帶壞姐夫那就麻煩了。

一雙清盈如水的眸子狠狠瞥.了高士林一眼,曹雅馨這才十分嫻靜的繼續沉默下來,視絲不時掠過楚質,小臉紅潤潤的,顯得十分嬌媚可愛。

輕咳了下,以掩飾剛才的意動,楚質微笑說道︰“辦法.倒是沒有,只是有個想法,也不知是否可行。”

“什麼辦法?”高士林連忙問道,其他幾人也紛紛看向.楚質。

“案犯,不,應該是趙青,身份可謂是與眾不同,注定.官府審訊之時要禮遇有加,有些細節他若是不願意回答,也不能隨意動刑拷問,如此一來,怕是很難問出真相,那只能用最笨的方法了。”楚質輕聲說道︰“大家都知道守株待兔的典故,不妨一試,或許有效。”

“守株待兔?景純,.你到底是什麼意思啊?”高士林迷惑不解道。

“質兒,你是說,趙青可能還有同伙。”在幾人還在揣測的時候,經驗豐富的楚潛立即反應過來。

“如果趙青有問題的話,按常理有推斷,應該是有結伙之人,當然,也有可能沒有,所以只能說是笨方法。”楚質微笑說道︰“只要捕到同伙之人,審兩人總是比一人容易。”

“事到如今,也只能如此了。”考慮片刻,高士林輕嘆了下,咬牙說道︰“我就不相信他會不露出馬腳來。”

“叔父,可能是我多心了。”楚質笑道︰“麻煩你派幾個衙役,換上尋常百姓的衣服,在後衙附近盯梢,若是發現什麼可疑之人,無論是僧是儒是道,先將其捕獲再說,說不定那些人欲對皇子圖謀不軌呢,我們是在保護他的安全。”

本來還有些遲疑的趙宗實,听到楚質最後一句話,立即點頭道︰“景純言之有理,楚大人,此事就托付給你了。”

望了眼楚質,楚潛心中感覺很欣慰,不僅是因為他思維敏捷,行事周詳,最重要的是,從現在的表現來看,楚質心中的失落之意,似乎已經消散而去了,只要能令楚質心情舒暢,楚潛當然毫不猶豫的答應下來,況且就算被人發現了,也可以理直氣壯的說,這是為了安全起見,才派人保護皇子嘛。

“叔父,此事最好能秘密進行,越少人知道越好。”楚質輕聲說道,誰知道有沒有人為了討好所謂的皇子而泄露天機,導致事情功敗垂成。

楚潛微笑點頭,上任這麼久,又是地位緊次于府尹、通判的推官,豈能沒有幾個心腹,況且開封府管理百多萬人,事情繁忙,隨意尋個借口調動幾個衙役,那是十分容易而且正常的事情,誰會有心情尋究。

說妥了事情,幾人也沒有飲宴的興致,楚潛要回去布置,而趙宗實也要返回向父親汝南郡王趙允讓匯報這里的情況,聊了幾句,楚質就知機的叫伙計進來結賬,付錢之後,幾人隨之輕步下樓,在酒樓前作別。

“馨兒,我送你回去。”高士林說道,反正也是清閑無事,當然不會放過討好小姨子的機會,最好能讓她把剛才那句花月樓給忘記掉。

“嗯。”曹雅馨不置可否的答應了下,蓮步移近楚質,輕聲說道︰“你別忘記答應人家的事情。”溫柔似水,妙目生情,隨之輕盈回身,飄然似的離去,只留下淡淡的清香。

“姐夫、景純、楚世叔,我先走了。”高士林拱手說道,也匆匆跟隨了上去。

“這事情就拜托二位了。”趙宗實微笑說道,深深作揖,步履優雅的走了。

目送幾人的身影消失,楚潛才把抱拳的手放下來,眼楮里透出奇異之色,上下左右打量起楚質來。

“三叔,怎麼了?我身上有什麼不對?”楚質莫明其妙,仔細檢查衣裳。

“好小子,怪不得不滿意惠嫂嫂給你介紹的小娘子。”用力拍了下楚質的肩膀,楚潛笑呵呵說道︰“原來是別有隱情啊。”

“三叔你這話是什麼意思?”楚質迷糊道︰“什麼隱情,我怎麼听不懂。”

“裝,給我繼續裝,都已經答應人家了,還不承認。”楚潛笑嘻嘻說道,嗯,剛才那女娃子確實不錯,坐在那里安靜不語的,就知道是溫柔嫻熟的品性,少年打扮就這般俊俏了,那換回女裝,豈不是貌似天仙,只是身份…,曹家,名門權貴,楚家似乎有些難以……,當然,質兒也不差,小小年紀就進士及第,與之聯姻也不算辱沒曹家。

“三叔,你別胡亂猜測,根本不是那回事。”明白過來,楚質啼笑皆非。

“真的不是?”楚潛半信半疑,心中有些惋惜,雖然楚家不必與任何權貴世家聯姻也能保證其富貴興盛,但是錦上添花的事情,楚潛覺得也沒有什麼不好,況且如何自己剛才沒有看錯的話,那小女娃分明是對質兒情意綿綿的。

“那是當然。”楚質說道︰“行了,三叔,你回衙門忙公事的,我順路去看望下嬸嬸,和未出生的弟弟聊下天。”

“那好,等我回去吃完晚膳再走。”楚潛笑道,與楚質作別,輕步返回開封府,不動聲色的召來幾個心腹衙役,按照楚質的計較悄悄布置起來,或許這樣做沒有任何用處,但是能讓汝南王子記得自己的人情也是好事,何樂而不為。

宮禁之中,御書房內,趙禎高坐在龍椅上,錢明逸坐在下面,幾個內侍在旁服侍,散發出淡淡紫檀香氣的幾案上,擺放著茶湯糕點,無論是形狀還是升騰的熱氣都十分的誘人,有讓人拿起品嘗的**,當然,在敘述情況的時候,錢明逸自然沒有這個心思。

“益之,你去核實那人所言是否屬實。”趙禎說道,目光閃爍,似乎在沉思。

“遵旨。”張若水揖讓道,心中卻暗暗叫苦,宮中檔案卷軸如汗牛充棟,要從浩如煙海的書卷中尋查十幾二十年前的資料,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問題是皇帝有令,作臣子的,豈能違命不從,當下輕輕咬牙,斷然回身退下,出去之後當然不會忘記叫上幾個小黃門幫忙,不然憑自己一人,不知要查到猴年馬月。

“宮女所生,和朕到有幾分相似。”趙禎喃喃說道。

錢明逸一听,連忙低下頭來,裝成什麼也沒有听見的模樣,說起趙禎的身世,還真有幾分離奇,與趙禎現在的情況差不多,當年真宗後妃曾經生過五個龍子,都先後夭折,這個情況讓真宗正憂心如焚,處于無人繼承皇位的難堪之中。

不僅真宗著急,連當時的皇後劉蛾也非常憂慮,畢竟要有子嗣才能保住以後的權勢,可惜肚子不爭氣,也沒有辦法,後來想到個主意,借腹生子,讓真宗臨幸了身邊的宮女李氏,事情進展得非常順利,李氏懷孕最後生下趙禎,在真宗的默許下,被劉氏據為己子,李氏自然不敢流露出任何不滿情緒,否則不僅會危害自身,也會給親生兒子帶來災難。

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這件事情自然有朝廷大臣知道,懾于劉蛾的權勢,誰也不敢聲張,直到劉蛾身亡,才有大臣向趙禎告知真相,但是那個時候,李氏已經逝世,趙禎自然是悲痛不已。

感嘆片刻,日漸成熟的趙禎自然沒有那麼容易感情用事,立即恢復了淡然,輕聲說道︰“錢卿,此事就辛苦你了。”就這用一句話打發錢明逸。

“臣絕對不負陛下所托。”錢明逸連忙站身拜道,心中卻異常的煩惱,疑點重重,事隔日久,哪有那麼容易查清啊,這簡直是燙手的山芋,聞著香,拿起來卻難。

[BOOK: 002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0:03: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