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9-08
正文 第八十七章 癡情

秋日,清晨的陽光照射在身上沒有半點溫暖之意,這幾日白雀書院因為要招生,所以特許幾天的假期,難得空閒下來,但是楚質並沒有就此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吃過早膳之後,小憩片刻便在房中練習書法來。.

書法講究的是堅持不懈,十分容易日久生疏,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對於有志於把楚質培養成書法大家的何涉來說,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特別是近個月來,察覺楚質的字貼沒有絲毫進步,何涉立即下嚴令讓楚質多加練習,找了幾個前朝書法大家的字貼,讓楚質在休假期間細細體會,還佈置下臨貼的功課,要在假期結束後上交檢查。

「質兒,你已經寫了半個時辰了,來休息下,喝杯茶水。」盈盈走了進來,看見楚質額上微微的細汗,惠夫人心裡有幾分欣慰,幾分疼惜。

「娘,你稍等片刻,我再寫兩個字。」頭也沒有抬,楚質答應一句,屏氣凝神,手腕紋絲不動的寫了一列字,這才輕輕擱下手中的筆,接過惠夫人遞來的絲巾,抹去額頭細汗,露出溫潤詳和笑容:「娘,你瞧我的字寫得怎麼樣?」

「我哪裡懂這個。」惠夫人滿面皆是笑吟吟之色,不過還是走近細細觀看,秋波流盼,閃爍異彩,片刻柔聲說道:「寫得真好看,不過也有幾處不妥的地方。」

楚質清楚惠夫人也是一名才女,詩書詞畫樣樣都有自己的見解,只是身為人婦,平時沒有顯露罷了,她的指點楚質當然十分在意,仔細一看,果然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幾處筆畫運轉不暢的地方連楚質自己都沒有察覺,屢屢再犯同樣的錯誤。

「謝謝娘親指點。」楚質連忙笑道,發現了錯誤,自然可以改正,書法才能有所提高。

「現在可以休息了吧。」心中喜悅,惠夫人笑顏如花,近乎強行把楚質按在椅子上,將茶水擱放在他的面前。

「娘煮的茶湯果真香氣四溢,沁人心脾啊。」抿了一口不算珍貴的茶水,嗅著淡淡的茶香,楚質連連讚歎不已。

「質兒的嘴巴越來越甜了,就知道哄人開心。」惠夫人嗔怪道,細細的眼眉卻彎了起來,清麗的眼睛如同半月一般閃爍歡喜之色。

「小婢覺得公子這話十分在理,惠夫人煮的茶確實是香。」站在惠夫人身後的秋兒聞言,抿著小嘴輕笑道。

「連秋兒姐姐也是這樣認為的,娘你應該知道我說的是實話吧。」楚質笑著說道:「若是秋兒姐姐能學到幾分手藝,日後嫁入夫家,肯定……。」

「小婢剛才說錯了,公子的嘴巴不是甜,而是毫無遮攔。」楚質的話還沒有說完,秋兒俏臉立刻升騰兩朵紅雲,跺著小步嗔道。

「剛才還出言相贊,現在知道錯了吧。」惠夫人笑吟吟說道:「不過質兒說的也有理,如果秋兒想學,我自然會傾囊相授,絕不藏私。」

「惠夫人,你又和公子合起來欺負秋兒。」俏美的小臉不勝嬌羞,秋兒不依說道,女兒態風情嬌媚動人。

哄然笑過之後,與惠夫人聊了會家常,楚質輕輕歎道:「大哥也真是的,難道在汴梁就沒有名師嗎,非要去什麼泰山求學,而且還要幾年,也不曉得我們的擔心思念。」

「儉兒心意已決,而且你父親也同意,你大伯和三叔表示支持。」惠夫人秀麗的眼眉微蹙,心中也是不讚的,不過還是安慰說道:「這也是為了儉兒日後的前程,你若是思念的話,可以托人捎信給他的。」

「我自然清楚,可是一想到幾年不見大哥,我心裡難受。」相處近兩個月,對於溫良敦厚的楚儉,楚質心中已經認可,聽到他要離開,情緒也有些低落,要知道古代的交通十分的不發達,就算有詳細的聯絡地址,但是想瞭解一個遠在千里之外的人的情況,那也是件非常難度的事情。

「誰說不是,出門在外的,也不知食宿如何?冷暖無人知,若是不慎病了,身旁連個說體已話的人都沒有,這該如何是好。」兒行千里母擔憂,惠夫人說著說著,心情也隨之傷感起來,卻是把旁邊的秋兒嚇著了,小臉頓時白刷刷的。

「娘親,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嚴重。」心中苦笑下,楚質勸慰說道:「父親已經安排幾個隨從與大哥一起去泰山,沿途他們會照顧大哥的。」

「幾個粗役隨從,平日裡毛手毛腳的,若是到時疏忽大意怎麼辦,而且你也知道儉兒的性情,平時總是喜歡挑燈夜讀,又不注意多添幾件衣裳,在夏暑還好,如今天氣轉涼了,不知有誰人提醒儉兒。」惠夫人幽幽說道,顯然是非常不信任那幾個僕役。

楚質沉默不語,這種事情越是想,就越是擔心,早知道剛才就不及這話茬了。

「惠夫人,小婢……。」忽然,秋兒囁囁嚅嚅說道,卻欲言又止,如水的目光閃爍不定,輕垂?首,有點彷徨的感覺,似乎要說的話難以啟齒一般。

「秋兒,怎麼了?」惠夫人驚訝說道:「有什麼話盡可直言。」

悄悄吸了口氣,秋兒似乎有些嬌羞,語氣卻十分的堅定:「惠夫人,小婢想隨大公子去。」

「去……。」哪字沒有說出口,惠夫人立刻反應過來,看了秋兒片刻,心中一歎,柔聲說道:「秋兒,你可考慮清楚,還有兩年,契約期滿,你就可以回家了。」

「秋兒命苦,自小就沒有家了,能跟隨惠夫人是秋兒的幸運。」秋兒清亮的雙眸慢慢濕潤起來,泣聲說道:「惠夫人不僅教秋兒詩詞字畫,女紅刺繡,還視秋兒如女兒一般,平日噓寒問暖,呵護倍加,秋兒本想此生都跟隨惠夫人左右,以報答惠夫人的恩情,可是……。」

「你不用說了,我明白你的心意。」輕輕抹去秋兒小臉上掛著的淚珠,惠夫人輕柔說道:「儉兒是個好孩子,可是你也應該明白他……。」

「惠夫人放心,秋兒清楚,心中無怨無悔。」秋兒盈淚帶笑,如純潔的雪蓮上沾著幾滴雨露,煞是好看,讓人心醉。

又是一個癡情女子,希望楚儉不要辜負人家的一片心意才好,楚質默默想到,可惜這種事情自己也不好開口,只能在心裡暗暗祝福了。

[BOOK: 0009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1:36: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