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8
正文 第三十七章 盛會

衙門內院,佈置簡約的書房中,楚潛笑容滿面的看著楚質,心情舒暢之極。

「小叔,這是質兒近日來的功課,請您指正。」楚質微笑從懷裡掏出一疊厚厚的紙呈交給楚潛。

「質兒,今日你為小叔解決一件麻煩事,小叔決定獎勵你,說吧,你想要什麼物事?」隨手把楚質的功課放在一旁,楚潛笑著說道。

「就算沒有質兒的幫忙,這個小案子對小叔來說算得了什麼。」楚質可不敢居功,剛才他可是看得清清的,那個胡舉人還沒有答應,楚潛已經拿出已經寫好的判決書,顯然應該怎麼斷案楚潛心中有數。

「案子不算什麼,可是那個胡舉人若是繼續糾纏不清,小叔也沒有什麼好辦法,只有繼續和他磨下去。」楚潛輕笑道:「多虧質兒的四句話,不然這案子還要繼續拖下去。」

宋朝對士大夫們非常優待,只要不犯謀反大罪,有功名在身的士大夫,絕對不會被處死,胡舉人要是不同意判決的話,楚潛還真不敢輕易定案,不然哪怕證明他案判對了,可是卻落得個怠慢士人的名聲。

「小叔是當局者迷,過後只要仔細考慮,說服胡舉人那是輕而易舉之事。」楚質笑著說道,既然那胡舉人這麼看重禮法,那就要用禮法對付他,哪怕胡家父子行為端正,從來沒有這個心思,可是世界上還有一種輿論叫做謠言,瓜田李下,為了避嫌,胡舉人只能答應。

「不管怎麼說,案子判結了,但是胡兄這段日子就難過了。」楚潛也明白這個道理,說話的時候有股幸災樂禍的味道。

活該,楚質暗罵一句,臉上掛著笑容,沒有接下話茬。

「質兒,幾日不見,你的學問又有所長進啊。」想到胡舉人因為謠言,可能有段時間不敢出門的下場,楚潛心中大暢,隨後也把此事放下了,拿起楚質的功課仔細觀看起來,也不知道是心情舒暢,還是楚質真的有進步,楚潛連連大加讚賞。

「小叔的指點讓質兒受益菲淺,有所長進也是當然的,不然豈不是辜負小叔的一番苦心。」楚質露出笑容,理所當然的說道。

「質兒你……,長大了。」感受到楚質的從容自信,楚潛心中突然有所明悟,這個侄兒真的與以前不同了。

「娘親和小叔為質兒操心已久,質兒怎能不長大。」楚質微笑,帶著一絲落寞之意。

聽出楚質話裡的意味,楚潛沉默了一會,忽然開口說道:「質兒,過兩天,縣裡十里山亭要舉行一個盛會,小叔帶你去見識一番,當做今日你幫小叔的獎勵吧。」

「什麼盛會?」楚質驚訝問道。

「名滿天下的邵先生近日準備離開汴梁,消息傳出後,由幾個大儒提議,朝廷諸公以及汴梁名士準備為邵先生餞行。」楚潛笑著說道:「祥符縣的十里山亭依山伴水,景色秀麗,自古就是離別送行之地,也不知道是哪位提議,將舉行盛會的地點定在這裡,若是讓小叔知道了,定要登門好好感謝他一番。」

「小叔,邵先生是……。」看著楚潛笑容燦爛的模樣,就知道他真的是喜不自禁了,不過楚質心中卻有些疑慮,這個邵先生,該不會是當日自己見到的那個吧,

「嗯,你年紀還小,沒有聽過邵先生的名聲。」楚潛一楞,隨後微笑說道:「邵先生,名諱雍,字堯夫,是天下有名的易學大家,少年時胸懷大志,發憤刻苦讀書,於書無所不讀,為了增長見識,還遊學四方……。」

邵雍?寫梅花詩的那個,楚質猛然醒起,想起以前看過邵雍的介紹,知道他是一個遇事先知的奇才,對於後世的歷史發展做出了驚人準確的預言,對此楚質當然是半信半疑,不過不管怎麼說,邵雍的名氣很大是定然的,聽說只要他路過一個地方,士大夫們都盛情不已,爭相請他到自己家裡做客。

「邵先生不僅學貫古今、奇才蓋世,而且品德渾厚,待人至誠,喜歡結交天下名士,汴梁文人顯貴早就聞名已久,兩日後的餞行宴必將會成為一個盛會。」楚潛笑容裡帶著認真說道:「質兒,機會難得,你可不能錯過,若是能在盛會中聽得各位名家大儒的隻字片語,回來之後細細琢磨,學問必有長進。」

「小叔放心,如此盛會,質兒一定參加。」想到可能見到一大幫仰慕已久的名人大臣們,楚質的心裡也有幾分激動。

「參加?質兒,連小叔都沒有資格參加這個盛會,你不用妄想了。」楚潛大笑起來,有些惡趣味想看下楚質驚訝疑惑的表情。

「沒有資格?」楚質還真感到一絲驚奇。

「那是當然,汴梁城不知道有多少文人學子,想參加這個餞行會的何其多也,要是這些人都來了,祥符縣城未必能容得下。」楚潛解釋說道:「邵先生來到汴梁的消息還沒有傳揚開來,只有少數人知道而已,所以參加這個盛會的,不過三五十人罷了,如果不是在祥符縣舉行這個盛會,我還不知道這件事情呢。」

「那小叔的意思是?讓我……」楚質輕眨眼睛,有點明白楚潛的意思。

「文人名士聚會,自然少不了待從在一旁斟酒倒水、提筆研墨,不知道質兒你可受得了這個委曲。」楚潛說道。

「此等盛事,能為諸公分憂解勞,是質兒的榮幸,怎麼能說是委曲呢。」楚質大喜過望,提筆研墨,正合自己的意思,說不定有機會帶走那麼一兩張墨寶,那豈不是發了。

「你明白就好。」楚潛心中安穩了,剛才還怕楚質有傲氣,不願做這樣的事情。

「小叔,參加這個盛會的都有哪些人啊?」楚質別有用心的問道,求墨寶嘛,當然是找一個在歷史上留下赫赫威名的,要一個無名小卒的墨寶有什麼用。

「這個還不清楚,不過聽說朝廷裡的館閣學士、還有幾個大儒都要來。」想了下,楚潛笑著說道:「到時候你自己看吧,可能你大伯也會參加。」

[BOOK: 000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2:34:4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