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5
正文 第三十四章 九宮格

清秀少年聞聲一滯,轉身抬頭,發現是楚質,眼睛閃過驚訝之色,不過反應卻是不慢,站了起來彬彬有禮說道:「二哥。」

楚府之中,能稱楚質為二哥的,除了楚?之外,也只有王氏之子楚玨了。楚質輕輕點頭示意,目光依然沒有離開亭子中間石桌上擺著的九宮格,在心裡面默默計算著。

九宮格起源於河圖洛書,相傳,上古伏羲氏時,黃河中浮出龍馬,背負河圖,獻給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後為《周易》來源。又相傳,大禹時,洛陽西洛寧縣洛河中浮出神龜,背馱洛書,獻給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劃天下為九州,又依此定九章大法,治理社會,流傳下來收入《尚書》中,名《洪範》。

河圖上,排列成數陣的黑點和白點,蘊藏著無窮的奧秘,洛書上的圖案正好對應著從一到九,九個數字,並且無論是縱向、橫向、斜向、三條線上的三個數字其和皆等於十五,當時人們並不知道這就是現代數學中的三階幻方,便把這個神秘的數字排列稱為九宮圖。

「這是算科教諭佈置的功課,明日就要上交了。」楚玨聲音裡沒有熱情親切之意,不過卻也沒有淡漠之色,不冷不淡的,似乎缺乏感情。

「你算了多久了,怎麼才破解一小半而已。」記憶之中的楚玨就是這個性子,楚質也沒有覺得奇怪,反而微笑說道。

「半個時辰了,這有些難度。」楚玨皺眉回答。

如果單是一個九宮格,根本不算什麼,楚質想都不用想,根據戴九履一,右三左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的口訣,可以直接寫出答案來,不過古代人不是笨蛋,怎麼破解九宮格也不是什麼秘密,算科的教諭也不會多此一舉,出一道這麼簡單的題目讓學生作答。

擺在桌子上的是一個由九宮格演化而來的二十五宮格,要求是橫豎對角相加都得六十五,其實這題目說難也不難,只要花點心思,再多時間,肯定可以破解出來。

「要我幫忙嗎?」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有芸娘在閣樓裡,也是沒有心情看書了,不如找點事情做打發時間,況且以前為了鍛煉思維能力,楚質也沒有少做九宮格遊戲,如今再做一遍,也有些親切感覺。

清澈的眼睛露出訝色,楚玨猶豫起來,不過沒有等楚玨開口說話,楚質已經提起桌子上的筆,稍微回憶一下,在楚玨破解出來的基礎上,輕快的填寫起來,一氣呵成填滿二十五個格子,之後認真計算一下,修改了兩三處失誤的地方,再重新對照檢查,確認無誤,楚質這才擱下筆,滿心欣慰之色觀賞自己的作品,心中大歎久未練習,記憶力也生疏了,不然也不用再修改了。

「你填完了。」楚玨眨眨眼睛,有些不可置信的感覺。

「這個還算簡單,如果是四十九宮格或者八十一宮格的話,我也沒有這麼快破解出來。」楚質笑著說道,其實破解九宮格也有秘訣的,不過太複雜,一時之間解釋不清楚,很多詞彙宋朝根本沒有,楚質也不知道怎麼解釋。

「謝謝二哥。」接過二十五宮格圖紙,楚玨輕聲說道,末了似乎不知道說什麼好,呆呆的站了那裡,沉默不語。

「書院最近怎麼樣了?」楚質洒然問道,跨步安穩坐在池塘邊的石欄杆上,望著水中自然游動的魚兒,清風徐來,把衣袖吹起,還真有幾分飄逸之感。

「還是與以前一樣,沒有什麼變化,只是最近前來求教的學子比往日多一些。」看著楚質灑脫自然的模樣,不知為何,楚玨心中掠過一絲羨慕之色來。

「應該是我和一樣,被書院除名的學子。」楚質輕笑說道:「也真難為他們了,居然能承受住一些人的冷嘲熱諷。」

「本來教諭們不打算讓他們進入書院的,可是山長說,這些人能知恥而後進,有悔過自新之意,自然要給他們彌補的機會,特允許他們進書院旁聽。」楚玨解釋說道。

「還是山長深明大意,不像某些人,腦子僵硬頑固不化。」楚質冷笑道,嘲諷之意濃郁,也不知道諷刺某些人是指誰。

隱隱約約察覺楚質在表達對誰的不滿,楚玨沒有回答,依然冷著個臉,直立亭中,透出一股無數文人雅士夢寐以求的清寂孤傲之氣。

「三公子,夫人有事請你回去。」這時,亭子外走進來一個容貌姣好的婢女,盈盈向兩人屈身施禮,柔聲朝楚玨說道。

「娘親找我有什麼事情?」沉默片刻,楚玨冷冷問道。

「小婢不清楚,只是讓您速回。」似乎承受不住楚玨冷若冰霜的目光,婢女低下了頭,輕聲回答。

「二哥,我先回房了。」語氣之中帶著一絲壓抑,楚玨繞過婢女,慢慢騰騰的朝東邊院子走去。

「二公子,小婢告退了。」婢女眼睛裡露出輕視之色,也沒有等楚質有所回應,回過身子疾步朝楚玨離去方向追去。

兩人離開之後,後院裡頓時空蕩蕩的,只剩下楚質一個人,平時裡打理後院花草樹木的僕役們也沒有蹤影,看著池塘水面模糊的倒影,雖然沒有生氣憤怒,不過楚質心裡總不是個滋味。

這個時候芸娘應該也走了吧,輕鬆跳下欄杆,楚質吐了口悶氣,快步穿越走廊,返回房中,也不管芸娘到底回去了沒有,取出楚潛佈置的功課,認真仔細的作答起來,在不知不覺之中,做到了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苦讀聖賢書的意境了。

東院閣樓,王氏秀麗的玉面冷若冰霜,眼睛裡嚴厲之色盡顯,冰冷訓道:「玨兒,娘數次告誡過你,你為何總是記不住,楚質不求上進,自甘墮落,你要少和他接觸……。」

面對王氏厲聲訓誡,楚玨不發一言,輕輕碰觸著懷中的二十五宮格圖紙,對王氏的話產生的一絲懷疑,難道二哥真的如大家所說,是那麼的平庸嗎?

[BOOK: 0004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7:08: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