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4-03
第一百三十二章 留宿

為楊家村的村正,楊主管考慮的要比別人多,深深之所為能脫貧致富,過上還算富足的生活,究竟是誰的功勞,飲水思源,被任命為作坊的主管之後,更加是感激涕零,對潘氏自然是忠心耿耿。

自從過上了小康生活,楊主管當然對以前的苦日子敬而遠之,不堪回首,重視之下難免會胡思亂想,擔心有朝一日突然從村子撤出,那楊家村豈不是又要變成以前一樣了嗎,也不怪楊主管會這麼想,鄰村以前也有個作坊,前兩年不知因為何故,突然間人去樓空,作坊內的東西消失得一乾二淨。

鄰村的情況和楊家村差不多,作坊一關,自然又過回以前的苦日子,看見楊家村過得那麼滋潤,心裡十分的羨慕妒嫉,也不知誰出了個主意,每隔三五天就跑到楊家村來,也不是來聊天談話的,而是過來使勁掇竄潘三水,想讓他把作坊搬到自家村子裡,並拍胸保證,只要肯搬去,作坊建築一律由他們村子負責。

無緣無故的,潘氏當然不會同意,不過楊主管卻不這樣認為,慶幸鄰村奸計沒有得逞之餘,自然更加賣力管理作坊的事務,可惜作坊具體的事情是由潘三水負責的,楊主管只能管些夥計吃飯喝水的雜務。

工作這麼輕鬆,待遇卻那麼優厚,楊主管自己也覺得有些不好意,總是想找個機會向潘氏表下忠心之情,最好能得到一個承諾,可是潘氏卻極少親臨這裡,查帳的時候一般是派些信得過地手下前來,或者直接讓潘三水呈上帳本,楊主管的願望一直沒有機會實現。

如今聽說楚質要來,東主的家人,那豈不是少東主,楊主管自然認為自己想要的機會終於來臨,不遺餘力的討好楚質,中途有幾次想表明心跡,都覺得時機不對,剛才在竹林的時候本想開口說話的,可惜又被初兒打發走了。

眼看楚質巡視完畢,就要離開,心裡暗暗著急,卻忽然聽到楚質要留下過夜的好消息,立即興奮起來,深怕楚質又改變主意,馬上轉身跑回村子,讓趕車的夥計回城把消息稟報給潘氏知道。

「楊主管慢步。」楚質揚聲道,輕輕笑了起來,真是難為他了,這樣的體型居然可以跑這麼快。

「公子,你真地要留下來?」初兒輕咬紅唇,神色似羞似喜。

「那是自然,楊主管跑得這麼快,這會驢車應該已經走了,回城路途遙遠,就算我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楚質笑道。

「若是公子關著急地話。儘管步行而歸。」初兒柔聲道。自然明白楚質是在說笑。說著自己也撲哧笑了。在春陽地斜照之下。臉上霞光浮動。猶如牡丹初放。俏麗不可方物。

既然已經決定留下來。看天色還早。楚質索性繼續漫步竹林。欣賞其中風光景色。竹子有「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一。「梅松竹」歲寒三友之一等美稱。竹枝桿挺拔。修長。亭亭玉立。裊娜多姿。四時青翠。凌霜傲雨。倍受古今文人墨客喜愛。

如今正是三月時候。嫩綠青翠地枝芽從修長地竹竿抽出。挺拔秀麗。色彩繽紛。千姿百態。讓楚質注目流連不已。不知不覺中已然是夕陽西下。

「公子。天色已暮。我們還是回村吧。」夜裡走崎嶇地山路突然摔倒。初兒連忙柔聲提議說道。

「也好。」楚質點頭。回身向繡林外走去。口中笑道:「初兒。既然這裡是你地家鄉。那你就是主。我是客。你可要盡地主之宜啊。今晚地食宿問題就靠你了。」

「公子放心。楊主管肯定已經安排妥當了。」初兒甜甜笑道。

「那是他地事,我在裡人生地不熟的,只認識你,當然是賴上你了。」楚質輕笑道:「況且都已經來了,無論如何也要到美麗可愛的初兒家拜訪一番才成。」

「去初兒家做什麼?」初兒輕聲說道,似乎聯想到什麼,秀美的小臉掠過一抹緋紅。

「能蘊育出初兒這般秀麗絕美的美人之地,肯定非比尋常。」楚質微笑說道:「我定然要見識一下。」

「公子又在哄初兒歡喜了。」初兒嬌羞低下頭,臉頰上泛出一抹鮮麗的胭脂。

「我說地可是實話。」楚質正容說話,眼睛透出一僂笑意,初兒羞喜垂頭,沉默不語,蓮步翩翩,輕盈之極。

「質公子。」就在此時,遠處傳來楊主管呼喚的聲音,過了片刻,只見他手提著一盞燈籠,一路小跑過來,停在楚質面前,也顧不上抹去額頭上地汗珠,露出討好笑容:「村中知道您留

,已經備好薄酒小宴,請您務必前去。」

「楊主管太客氣了。」楚質微笑道,卻沒有拒絕的意思,絲毫沒有在意出席這樣地宴會有降低身份之。

楊主管大喜,連忙在前面引路,不久之後回到山村之中,此時太陽已經落山,明月還未升起,天空閃爍幾顆微亮星星,山村一片寂靜,偶爾聽聞幾聲犬吠,漆黑幽暗的環境讓人心裡起毛,若不是楊主管手中地燈籠散發出昏黃色的光亮,以及凌落散佈在村中的十幾戶人家裡也點燃青燈照明,恐怕楚質也些膽戰心驚的感覺。

再走了幾十步,來到一處頗為寬廣的宅子前,宅子大門敞開,屋簷兩旁掛著燈籠,楊主管回身笑道:「這裡是寒舍,質公子請進。」

楚質也不推讓,直接步入而去,跨入門檻來到前院,發現院中已經有十餘個人在等候,婦孺老少皆有,一片歡聲笑語的場面,看見楚質進來,慢慢沒了聲音,紛紛看向楚質,目光裡帶著幾分好奇。

「你們還不快來見過東主家的質公子。」跟在楚質身後進來的楊主管見狀,連忙大聲提醒起來。

「見過質公子。」楊主管在眾人面前還是有些威信的,院中的眾人連忙起身,稀稀疏疏的叫喊起來,禮儀千奇百怪,拱手鞠躬不足而一,不過表情卻不怎麼親切,有幾分漠然之色。

楚質微微點頭示意,也不是他自傲,而是宋朝的規定就是如此,考取了秀才之後,便是有功名在身,可以見官不跪,見庶人不禮,若是楚質鄭重其事的回禮,恐怕眾人也無人敢接受,而楚質也會得到文人士子們的鄙視,認為他丟了士人的身份。

「幾位長者請上坐。」上前幾步,來到幾個白髮蒼蒼的老人面前,楚質拱手笑道。

剛才不回禮那是自重身份,現在又彬彬有禮起來,似乎有些前後矛盾,其實非常容易容易理解,古代的等級制度非常森嚴,平等只是對同一階級而言,士農工商,楚質是秀才,眾人自然要向他行禮,那是規矩,若是楚質貿然回禮那是不懂規矩。

規後那就是人情了,中國自古就有尊老的習慣,這點無論是那個階級都非常擁護的,若是楚質不向幾位老人請安問好,那就是不懂人情了。

幾個老人自然推讓起來,在楚質的堅持下,笑呵呵的坐在宴席上首,院中的眾人看見這個情形,看楚質的目光隨之友好起來。

「質公子請坐。」楊主管也有幾分喜悅,畢竟幾個老人都是村子裡叔伯、祖輩級別人物,若是對他們不敬,那豈不是讓做小輩的難堪,楚質坐下之後,坐人也隨之坐了下來,不過氣氛有些拘束,沒有了剛才的歡聲笑語。

楊主管似乎對此情況似乎也沒有經驗,張口欲言,卻不知道說些什麼好,情急之下,額頭頓時冒出汗來,臉龐紅潤,越發顯得油光閃閃。

「楊主管,該上膳食了。」桌席空蕩蕩的,連杯茶水都沒有,初兒小臉掠過複雜情緒,望了楚質一眼,見他臉上並沒有不悅之色,連忙悄悄提醒說道。

「對了,上膳食。」楊主管恍然大悟,連忙大聲叫道:「三娃子,端酒菜上來。」

平時在村裡紅白喜事可沒有那麼多規矩,人來得差不多了就直接上菜,沒有太多的講究,聽說人家城裡的宴會是客人來了之後才上菜的,楊主管當然想以這樣「隆重」的禮節招待楚質,顯示自己的誠意。

隨著楊主管的叫聲,只見幾個青年小伙從裡屋魚貫而出,手裡捧著托盤,一陣磕磕碰碰聲音之後,菜餚立即滿滿地擺在桌面上,山珍河味,有有素,在這窮鄉僻壤之中能有這樣的菜色已經非常不容易了,和楊主管所言一樣,春季適宜吃筍,桌上的十幾道菜中,竹筍就佔了小半,菜餚燒製得不錯,色香具全,讓人食指大動,美中不足的就是,菜餚都是用粗瓷大碗盛裝的,破壞了整體的形象。

當然,只是不錯而已,不可能與汴梁城中的酒樓名廚相比。

就在上菜的時候,初兒悄悄湊近楊主管,竊竊私語起來,楚質臉上掛著淡淡笑容,對此視若無睹。

「質公子能留宿我們村子,那是我們的榮幸。

」經過初兒的指點,楊主管緊張之色淡了許多,親自給眾人倒了杯酒,然後舉杯對楚質說道:「我們敬質公子一杯,酒薄情厚,希望質公子不要介意。」

[BOOK: 0014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1:32:0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