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9
正文 第六十八章 白礬樓


東京汴梁白礬樓,建築在稠密的店舖民宅區內,由於空間限制,建築時只能向空中發展,結構為三樓相高,五樓相向,高低起伏,參差錯落,樓與樓之間,各用飛橋欄檻,明暗相通,西樓第一層高得可以下看皇宮,宋皇宮是以高大聞名於世的,白礬樓卻高過它,且不說在其他朝代這是犯禁的事情,單從這高度而言,白礬確實高得嚇人。

沒有現代的鋼筋水泥,白礬樓的這種三層大建築,往往是建二層磚石台基,再在上層台基上立永定柱做平坐,平坐以上再建樓,樓上有六十閣房雅間,下面散鋪七八十副桌凳,裝飾如同皇宮一樣富麗堂皇。

夜幕降臨,月色如水,號稱不夜之城的汴梁從來沒有宵禁的說法,街道兩旁依然是人來人往,一片熱鬧繁華的景象。

楚質和楚玨悄悄跟在楚儉的身後,走了約十幾分鐘,便來到汴梁城出了名的煙花之地聚集之地,只見十景長街披紅掛綠,胭脂水粉之氣瀰漫,街道之上從不缺乏富商巨賈、豪門子弟、達官貴人、文人士子的身影,鶯鶯燕燕之聲充沛其間。

「二哥,我們還是回去吧。」被眼前的景象晃花了眼,楚玨扯著楚質的衣袖說道。

「放心,白礬樓還沒有到呢,你沒有瞧見大哥還在往前走吧。」楚質輕聲說道,望著楚儉有些狼狽的躲開幾個妓女的糾纏,忍不住笑了起來。

楚玨正欲說道,聽得前面一陣的喧嘩,有三個錦衣少年騎馬前行,揚鞭昂面,似乎有些氣焰逼人,還有十幾個青衣僕役在前面開路,路上行人紛紛閃躲在一旁,當然也有些自詡身份不同一般的,絲毫沒有讓開之意,其中一個錦衣少年也沒有勒韁繩之意,拍馬繼續前行,眼看就要撞到人了。

「公善,不得無禮。」一個面如冠玉,有幾分沉著穩重的少年開口說道,而在他說話之前,名叫公善的錦衣少年早就已經止住馬,看著被嚇了一跳的行人,還有些稚氣的俊臉儘是惡作劇得逞的笑容。

「別胡鬧了,快些去白礬樓吧。」清脆的聲音響起,三人之中俊美得如同神仙中人的錦衣少年說道,清澈亮麗的眼眸有些許不耐煩之意,另外兩個錦衣少年似乎非常害怕他,聞言也不顧也行人糾纏下去,吩咐僕役丟了只鼓鼓的的錦囊,然後策馬而去。

「有人在前面開路了,我們快些跟上去吧。」楚質微笑說道,拉著楚玨尾隨其後。

有了十幾僕役在前面擋駕,花街的妓女們果然不敢輕易上前糾纏,等這一行人浩浩蕩蕩消失在這條街道後,被驚嚇住的幾個行人這才敢開口指責起來,目中無人,橫行無忌,缺乏管理之評語滔滔不絕。

「兄弟,你不看看他們是哪家子弟,就敢胡言亂語,小心自找沒趣。」有知情之人,認出了錦衣少年身份,紛紛拉著熟悉的好友予以告誡。

白礬樓前,車香飛蓋多不勝數,雖是在夜晚,卻呈一片***輝煌的場面,與剛才的煙花之地不同,白礬樓裡也有女伎妓女招攬生意,可人家都在閣樓時而,在門在迎客的是十幾個笑容燦爛的夥計。

「嗯,是這裡沒錯,大哥已經進去了。」楚質說道,拉著還有幾分膽怯的楚玨邁步前行往白礬樓而去。

「兩位公子請進。」白礬樓的夥計親切笑道,根本沒有詢問什麼,直接放人進去,楚質從容微笑示意,輕快向樓裡走去,進入幾層門戶,迴廊彎轉,松竹夾邊,院落奇石旁百花盛開,各種樂器之聲似斷似續,宛轉哀怨,輕快悅耳,令人魂銷。

楚質抬頭往上看,只見二樓紅窗斜掩,簾幔虛卷,有幾個影綽窈窕少女,在彈奏唱詞,詞句精妙,聲清韻美,令人陶醉,白礬樓實在是太大了,廂房閣樓不在少數,輕薄紗簾裡只見人影晃動,歡聲笑語迴盪樓中。

走過一條長廊,這才算是進了白礬樓的內廳之中,這裡擺著數十張桌席,其中大半已經有人落坐,席間觥籌交錯,勸酒交淡之聲交織摻雜,喧囂吵鬧之極。

「兩位公子是在這裡落坐,還是上二樓雅間?」內廳門前,一位相貌嬌麗有少女聲音甜美說道。

廳中情況一目瞭然,而且吵鬧不堪,當然不可能在這裡設宴,楚質絲毫沒有猶豫,直接說道:「自然是二樓。」

「兩位公子請慢步。」少女俏臉笑顏如花,領著兩人來到樓梯之前,卻沒有跟隨之意。

到了樓上,一陣清香瀰漫,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二樓當然不像樓下廳中的場景,中間是架空的迴廊相連,樓內建成套間,分隔成各個雅間廂房,每個廂房也分等級,而且都有專人在內服侍。

「二哥,現在怎麼辦?」路過幾個廂房,不小心瞄見了些不堪入目,讓人熱血***的景象,楚玨不由有些面紅耳赤,不敢再隨意觀望了。

「應該是這裡了,我們仔細找下。」楚質輕聲說道,白礬樓雖然還有第三層,不過上面的廂房雅間價格更加昴貴,應該不會在上面擺設宴席的。

順著迴廊走了幾步,忽然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楚質連忙上前拍其肩膀,輕輕笑道:「好啊,你居然一個人偷偷摸摸的來白礬樓,也不叫上我們,真不夠意思。」

「景純、文玉!」回過身來,高士林驚喜交集道:「你們怎麼來了。」

「你來得,莫非我們就來不得,若是我們不來,豈是發現不了你一人獨自享樂之事。」楚質故作不悅,笑了下,長歎說道:「才卿,我們之前真是錯看你了,以為你是一個對朋友仗義之人,沒有想到你居然……。」

餘音未盡,意味猶長,末了楚質還搖頭晃腦,滿面惋惜。

「我知道錯了,老規矩,今晚還是我請客賠罪。」高士林苦笑道,心裡滴血悲痛,好不容易從姐夫那裡要來銀子,聽說白礬樓今晚很熱鬧,想過來見識一番,千算萬算,卻沒有想到居然會在這裡遇到楚家兩兄弟。

「就知道才卿是個仗義厚道之人。」楚質大笑說道,親切的摟著高士林的肩膀,這回就算找不到楚儉,晚上的活動也要著落了。

[BOOK: 0007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2:28: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