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5-08
VIP卷 第二百四十八章 聲名初顯
經過一番逼迫,陳氏兩兄弟自然痛哭悔恨,承認自己的錯誤,決定發揚兄友弟恭的優良傳統精神,將田地讓給對方,自己絲毫不取,只希望知縣大人收回成命,而楚質自然是再恐嚇幾句,見兩兄弟抱頭懺悔,也不管他們是真心實意,還是迫無奈裝模作樣,順勢收回狀書,勒令他們回村思過,悔悟之後再到縣衙听判。

案子告一段落,待陳氏兄弟幾人離去,劉仁之微笑拱手道︰“大人高明,如此決斷,從此以後,兩人定然友恭親愛,不再為田地之事發生爭執。”

“希望如此,老父尸骨未寒,兩人就開始爭奪田地,若再不知悔悟,我就定要判他們一個不孝之罪。”楚質冷聲說道,利令智昏,果然古今難免,感嘆了片刻,想起沈遼還在後衙之內,連忙返回。

“睿達兄,這次多虧你的提醒了。”楚質含笑行禮,再次表達自己的謝意,覺得沈遘的推薦果然沒錯,沈遼確實是個合適的幕僚人選。

“從始到終皆是大人自己審訊定案,我可不敢居功。”沈遼說道,不像承認自己從中幫到什麼忙,推測出些沈遼的心思,楚質輕微一笑,也沒有再就些事糾纏下去,轉而與之聊起關于書法字畫的逸聞奇事。

楚質固然有心開口邀請沈.遼做自己的幕僚,但是凡事講究循環漸進,來日方長,也不用著急,況且今日沈遼能到縣衙拜會自己,而且還有所提醒,這就證明自己的誠意還是有些作用的。

接到吏部的公文後,杭州州衙,準.確的說應該是隸屬杭州的各個官衙,不管是路一級的,還是鄉鎮級別的官衙紛紛開始忙碌起來,名震天下的範相公前來赴任,怎麼能不給他老人家一個良好的印象。

因為不知他要走哪條道路,干.脆只要通往杭州城的沿途驛站,都得布置房間,準備飲饌,包括交通工具、腳力人夫、侍候應差等一應大小事宜,都得考慮周全,而各縣衙也沒有閑著,紛紛集中起來,商議接印日期和儀注,應該要怎麼樣迎接範公的入城儀式,還有治安護衛工作,還要抓緊時間整理縣衙內的案卷、編造賬冊等等。

而楚質身為錢塘縣的知縣,也是迎接工作的主要.負責人之一,簡直可以用忙得不亦樂乎來概括他這幾日情況,幸好劉仁之既有過被人迎接,又有過迎接別人的經歷,相對而言,經驗自然要比楚質豐富,得益于他的指點,楚質總算能勉強的應付過來。

一切安排妥當,將各項工作吩咐給手下,本以為可.以松了口氣,但是听到奉令調查縣里河流情況的書吏們的匯報,楚質的心情又郁悶起來,除了杭州城外幾條較大的江河溪水還能充沛支持農田灌溉之外,一些地勢較高地方的河流井水比之以前,基本少了三分之一左右,嚴重的已經干旱見底。

接到命令之時,某些書吏衙役還以為新上任的.知縣大人準備拿他們來立威,但是在外面走了兩圈,見到江河溪流的情況,只要腦子還算不笨,也該明白怎麼回事了。

綜合各人匯報.的情況,縣衙內的眾人也清楚干旱準備來臨,無根無業,只是在官衙內謀生的胥吏,對此情況自然是毫不在意,只要西湖之水不干,旱情對住在城里的他們絲毫沒有影響,然而縣衙之中的大部分們衙役書吏在城外有田有地,眼看收成之期將至,卻面臨著如此情況,自然讓他們憂心忡忡,眼巴巴的盼著知縣大人有什麼主意。

“大人,旱災要來了,應該怎麼辦?”某個書吏急切問道,也不怪他著急,縣衙之中固然油水不少,養家糊口綽綽有余,但是書吏們誰也不敢保證自己會在官衙內呆得多長時間,官場詭譎難料,今日還在縣衙里辦公,說不定明日就得收拾包袱走人。

所以機靈的胥吏,只要有些積蓄,當然是選擇購買田地,雇人或者讓家屬耕種,干旱來臨,可能導致顆粒無收,就要到手的利益轉眼間就沒了,換成是誰,心里肯定高興不起來。

“大人,夏稅還未納完,卻逢此旱情,百姓怕是無法承受啊,大人應該將此情況上報朝廷,申請減免或延期交納,不然無法按期交納完成,朝廷又要責斥。”劉仁之說道,額眉緊鎖。

宋代的賦稅采用的是唐代的兩稅法,即只征收夏稅與秋稅,夏稅以五月十五日起征,七月三十日納畢,秋稅起納時間統一為九月初一日,十二月十五日納畢,而且可以根據地區作物成熟期的差異調整時間,可見宋朝時候就已經有因地制宜的說法了。

“大人,小的回城時,在路上看見一些流民托家帶口的朝城中方向行來,听其口音似乎不像是本地人士。”一個書吏說道,話雖然只說了一半,但是大家都明白他的意思,不是本地人,是其他縣的也就罷了,就怕是其他州的,那更加的麻煩了。

“還有什麼情況?”楚質問道,表情非常淡定,似乎對眼下的旱情絲毫沒有放在心上,確實也是如此,心里固然有些憂慮,但是這兩天楚質也想通了,這種大事可不是自己一個人能解決得了的,天蹋下來還有高個頂著,自己只是小小的從八品芝麻縣官,上面還有知州及朝中的大臣,況且還有個文能治國武能安邦的大才就要駕到,想必區區的旱災對他來說,根本不算什麼事情。

見眾人搖頭,楚質點頭說道︰“既然如此,那就按劉主簿的意見,將此事上報朝廷,申請減免夏稅、開倉放糧賑災。”

說到放糧賑災,楚質的腦海中浮現的卻是諸多電視劇里古代的賑災場面,什麼官員貪污腐化、以次充好、糧食中摻雜沙石等等,希望這種事情別讓自己踫到,不然的話,自己可是很有興趣寫幾封匿名信給在知諫院里任職的包拯的。

“大人,難道就真的沒有辦法解決旱情了嗎?”某個書吏還不死心,輕聲建議道︰“要不試下開壇求雨,听說淨慈寺的和尚求雨非常靈驗的,大人可以去……。”

冷冷撇了眼那個書吏,楚質就要責斥對方封建迷信,卻突然醒悟過來,這是古代的特色,自己不迷信,總不能阻止人家迷信,責斥也沒用,有心告訴他們雨水是怎麼形成的,但是知道他們肯定听不懂,干脆沉默以待,心中輕輕嘆氣,如果是在現代還好些,可以應用各個技術緩解旱情,可是在如今,卻只能有心無力。

見到楚質沉默不語,眾人也猜測出他肯定不同意,也識趣的告退離去,家中頗有些銀錢的,卻打算請幾個高人道士到家中田地里施法求雨,而心中不信求雨有效的,紛紛捎信回家,讓家中老少做好干旱來臨的準備。

一時之間,干旱的消息在杭州城里傳得沸沸揚揚,楚質相信堵不如疏,反正旱情這麼明顯,能瞞得了城中居民,卻瞞不過鄉鎮的百姓,反正遲早要知道的,自然是先提前公告,讓眾人心里有個準備。

況且也不是所有的地區都有旱災,有些地方江水河流密布,根本不用擔憂,而且城中的大部分居民,並不是靠耕田為生,听聞有旱情,最多是多賣幾石米糧備用而已,根本亂不起來,唯一引發的後果,就是米價有所提升罷了。

但是這時的杭州,固然沒有明清時甦杭熟天下足的諺語,卻也稱得上魚米之鄉,是江南地區的糧食產地,古代時候可不像現在一樣,沒有儲糧的習慣,一般的殷實之家,家中肯定備有一年的糧食,而那些地主豪紳,三五年不買米也不用擔憂,至于那些糧商就更加不用說了,所以米價只是有些微的波動提高,根本沒有什麼影響。

最主要的是,現在只是發現有旱情,干旱的情況並不十分嚴重,天有不測風雲,如果突然下那麼一兩場雨,可能所謂的旱情立即緩解消失也不稀奇,所以城里某些人對于楚質大張旗鼓的宣傳旱災要來的消息十分不以為然,在背後非議不已,認為楚質肯定是受了糧商的好處,才故意散布這消息。

“鼠目寸光,短視之輩。”沈遼冷嘲熱諷道,滿面的不屑。

“睿達,人家只是有所異議而已,沒有必要這麼損人。”沈瑤笑盈盈說道,明眸微波流盼,秀美的容顏越發顯得嬌艷嫵媚。

“江河之水減半,豈是一兩場雨水可以解決問題的。”沈遼冷哼道︰“如果相信他們之言,不提前做好準備,怕到時候的米糧價格會更加高。”

“這麼說來,囤積居奇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嗯,待會讓十七去荊南拉幾船米糧回來才行。”沈瑤微笑說道,秀眉微揚,有幾分少女似的天真可愛。

“不怕別人在背後咒罵,你盡管如此。”沈遼淡淡說道︰“奸商的名聲或者你不在意,但是小心血本無歸。”

“血本無歸!怎麼說?,別人也就罷了,你怎麼能咒自己的親姐姐。”沈瑤驚訝說道,美目掠過一縷笑意。

“別裝糊涂。”沈遼似乎有絲無奈︰“每逢干旱,哪次朝廷不開倉放糧,而且還限令商店米鋪不得提價,如果是以前的馬知州或者還能容忍這種事情,但是範公的手段姐姐應該知曉,誰敢在他面前玩囤積居奇的把玩,與自尋死路也差不多。”

“唉,也不知朝廷大臣的腦子是不是糊涂了,居然讓這個人到杭州來,分明就是擋人財路嘛。”沈瑤嘆息說道,一臉的失落。

“姐,這話我可不敢苟同,你可知道範公是什麼人物,那可是……。”沈遼情緒似乎有幾分激動,就要長篇大論的介紹範仲淹的光輝事跡。

“我自然知道,一個貶官,而且還是讓人討厭的貶官。”沈瑤漫不經心的說道,都怨那個什麼新政,害得文通差點沒能萌補官職。

“話不投機,我要走了。”沈遼氣呼呼的說道,就要拂袖而去,居然敢這樣詆毀自己心中的偶像,念在她是女流之輩的份上,不跟她一般見識,其實是不想承認自己沒有辦法反駁這句話。

“這里就是你自己的院落,你準備去哪?”沈瑤抿嘴笑道︰“或者說,你準備到縣衙找那個小縣官。”

猶豫了片刻,最終是重新坐了下來,沈遼沉默不語,顯然心中之氣還沒有消。

“好了,不說範…相公。”顯然沒有什麼敬意,沈瑤輕笑道︰“睿達,听說你這幾日總是往縣衙里跑,而且還幫那小縣官解決不少案子……。”

“誰說的,我只去過一次。”沈遼分辨道,突然意識到自己似乎上當了。

“哎呀,原來是真的。”沈瑤滿面的驚訝,誘人的紅唇勾勒出明媚笑容︰“當初听到這個消息,我還以為只是傳言,根本不足以為信,畢竟你可是最討厭進縣衙的,沒有想到,你居然……。”

“二公子,二公子。”一陣匆忙的腳步聲傳來,似乎還有什麼緊急的事情,氣喘吁吁之余卻連忙呼喚起來。

“二公子,……。”一個少年疾步奔了過來,喘息未定,見清楚院落內的情形,急忙上前行禮道︰“見過大娘子、二公子。”

“什麼事情?”沈遼淡聲問道。

悄悄地吸了口氣,定了下氣息,少年說道︰“範…相公…到了。”

“在什麼地方?”沈遼立時起身,連忙追問起來。

“東城門前的亭子。”少年說道。

杭州城東,一片熱鬧的場面,鼓鑼喧天,真是男男女女老幼不等,擁擁擠擠,人山人海一般,當然,這些百姓可不是官衙特意安排前來的,人家是敬重範相公,根本就不需要人發起,紛紛自願而來,如果不是消息還沒有傳散開來,恐怕前來的人只會更多。

固然相信民眾百姓不會傷害範公,但是怎麼樣也要做個樣子,不然安全保衛工作豈不是白安排了,在州衙錄事參軍的指揮下,近百個弓手披甲執刀的分列站在兩旁,攔住圍觀的百姓不讓他們擁擠進來。

而在州衙的公堂之內,全衙門的官員、書吏、差役、執事等,都按品級、班次站好各自位置,等那個馬上就要離任的馬知州把官印做一個象征性的解下動作,然後自然有專人送到城東給範仲淹奉上,只不過這種差事一般是由知州的副手,也就是州衙的通判負責的,沒有楚質什麼事情。

當通判離去後,馬知州似乎有些遺憾的嘆了聲,在幾個隨從的簇擁下,慢慢走出衙門,誰都清楚他並不是因為調職而嘆氣,而是礙于規矩禮節,不能親自前去迎接範仲淹,心中有些失落罷了。

這時候州衙有些空蕩蕩的,大小官員以及衙役書吏都去迎接目睹範公的風采,當然,衙門總要有人看守,經過一番爭論,論資排輩之下,聞訊而來的錢塘知縣楚質與仁和知縣張元善就光榮的留在大堂門前等候。

張元善目看前方,輕聲說道︰“楚大人,張村之事,張某承情了。”

“調解治下百姓紛爭,那是我的職責所在,與張大人有何干系。”楚質微笑說道,不管怎麼說,錢塘縣也是自己的地盤,出了亂子,別人可不會為自己承擔責任。

偏頭瞄了眼楚質,過了片刻,張元善臉上綻出笑容︰“此言在理,是張某多事了。”

“張大人何出此言,我初次為官,經驗淺薄,日後還要請你多提點才是。”楚質笑著說道,這年頭,保持謙虛的態度總沒有壞事。

“楚大人何必如此謙遜。”張元善微笑說道︰“現在杭州城之中,誰不在傳言錢塘知縣楚大人審案時多謀善斷,不偏不倚,特別是清正廉潔之風,讓人佩服之極。”

該不會是賣了個人情給他,所以才這樣夸贊自己,楚質有些懷疑的看向張元善。

“不用懷疑,這可不是我編造出來的,不信的話你盡管私下打听。”張元善說道,心里隱約有一絲莫名的情緒,才來幾日就有這樣的聲譽,自己都已經為官一年,卻只得百姓幾句是個好官的贊美而已。

“多謀善斷?是在說我嗎?”楚質喃聲說道,心里有些迷惑。

“五里村陳氏兄弟一案。”張元善提醒道︰“你施巧計讓他們兄弟和好如初。”

“只不過是件小事罷了,不值一提。”楚質微微擺手,兩天前,也不知道是有心悔過,還是害怕自己真的將他們的子嗣送走,陳氏兄弟帶著村中長輩,還有親戚好友,在縣衙公堂當眾立誓,從此以後兩兄弟將恭親友愛,不再分家,子子孫孫都住在祖屋之內,居然還打算將田地給捐獻出去,以示決心,後來給楚質臭罵了一頓,才感激涕零離去。

“小事,你可知道,這兩日他們兄弟滿大街的宣揚你的恩德,現如今已是滿城皆知了。”張元善大聲說道,心中羨慕不已。

“胡鬧。”楚質啼笑皆非,任陳氏兄弟這樣亂來,人家還以為自己在沽名釣譽呢。

隱約猜測出楚質的擔憂,張元善說道︰“放心,你可知道他們兄弟是做什麼營生的嗎?”

“難道不是種田?”楚質迷惑道。

“不是。”張元善似笑非笑道︰“他們在勾欄瓦舍的雜劇班子謀生,也不知是誰的主意,居然將你斷他們案子的經過編成戲劇,已經演了兩日,似乎很受歡迎啊。”

[BOOK: 0025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7:44:4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