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2-10
VIP卷 第二百二十章 欲問行人去


這提議立即得到眾的的擁護,想到平日裡赴宴聚時,都裝作苦苦思索,而楚質卻悠閒自在的小酌飲酒,卻沒有耽誤吟詩作詞,而且詩詞的質量也不差,對比之下,這讓眾人感到很不憤,只要有機會,他們都樂意為難下楚質。

當然,這所謂的為難,只是朋友之間的遊戲,不存在任何的刁難之意。相處日久,誰都知道,作幾首詩詞,對於楚質來說,絲毫沒有任何的難度。

「景純轟稍等片刻,筆墨馬上就好。」心動不如行動,立即有人從懷裡掏出筆硯出來,就這樣用手托著,仔細調配墨汁,至於紙張,不用擔心,現在文人士子出門,如果不聳上一兩柄折扇,都不好意思與人見面打招呼。

「景純,儘管拿去用,記得還給我就行。」

眾紛紛慷慨激昂的把自家扇子遞到楚質面前,這麼久了,誰不知道京城之中,論畫技楚質車許不是頂尖的,但是論在扇面上繪圖寫字的美觀程度,以後不敢說,但是現在肯定名列第一,無人可及的。

「謝謝各位的好意,我自己也有,不用麻煩諸位了。」楚質微笑說道。從腰間扯出把清雅別緻的折來,清楚他們在打什麼主意,就偏偏不讓他們如願以償。

這當然讓某些人失望不已,這時墨汁已經調配妥當,烏黑油亮,還有股淡淡的墨香,盛情難卻,楚質也沒有推辭。接過毫筆,沾了點墨,左手輕輕展開扇子,露出空白的一面,沉吟片刻,右手的筆如行雲流水在扇面上疾馳臨書,五行優美迥媚的行書立即永久的留在雪白的扇子之上。

輕輕搖動扇子,待墨汁乾透之後,楚質微笑將扇子遞給了一旁的沈邁。接過扇子,目光隨之落在扇面上。仔細閱讀,沈邁眼睛微亮,忍不住輕輕吟誦起來:

「水是眼波橫轟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

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轟又送君歸去通

若到江南趕上春金千萬和春住。」

在楚質作詞的時候,眾人已經做好叫好稱讚的準備,如今一聽之反而沉默了下,仔細的品味著詞中的意境感情。

「景純大才,將山水化為有情之物,讓人難以忘懷,眉眼盈盈處,真是妙不可言啊。」過了片刻,馮京輕聲歎道:「幸好不用我作詩氣不然真的就獻醜了。」讓不少人暗暗稱是,在心裡慶幸起來。

「文通兄,聽聞江南的山水,清麗明秀轟溫潤透淨,景純將其喻為女子的眼眉,卻不知此言可恰當?」有人打趣笑道。

「不僅是恰當而已,簡直就是貼切。」沈邁笑著說道,隨之毫無愧色的將扇子折疊,光明磊落的將其納入懷中貼身藏好,這動作讓不少人心中惋惜不已。

這時,汴河岸邊傳來船工的叫喚催促之聲,眾人知道,離別之時終於來臨。臉上的笑意漸漸斂去,沈邁臉上浮出一縷愁緒,一一與眾人敘別,來到楚質旁邊時,輕聲說道:「景純,不用擔憂,相信你的事情。朝廷很快就有安排的。」

楚質微微點頭漸輕聲說道:「此次離別,不知何時能再會,文通兄,保重。」

「各位兄台,來日方長,以後再見了。」不久之後,站在船上的沈邁漸猛然揮手,揚聲呼叫道,應答之間,槳椿輕搖,在清風的推波助瀾下,船隻順流直下,頃刻之間邁消失在茫茫的天際。

「我們也回去吧。」等到沈邁所坐船隻消失不見,岸邊的眾人徘徊了片刻,收拾了下低落的心情。緩緩返身離去,到來大相國寺旁時。也沒有聚會宴飲的興致,因為住所各不相同,相約下次見面的時間地點後,紛紛揮手作別。

馮京和滕茂實住在東城,反正順路。三人自然結伴而行,走了幾步,楚質輕聲說道:「當世,秀穎,你們真的打算明日就回去?」

「嗯,大伙思鄉心切,京城諸事已了,誰也不願久留。」馮京點小頭說道。

「明日什麼時候走?我去送送你們。」楚質有些黯然,心中感歎。如果是在現代的話,就算去的大洋彼岸,通訊也不成問題,而在古代。只要距離超過百里,想見次面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以後天南地北的。知見面就更難了。

「景純,這次就不勞你相送了,我們寅時起程。」滕茂實輕聲說道。寅時,相當於現代的凌晨三點到五點這段時間,那是天還沒有亮呢。

「怎麼這般急切?」楚質問道。

「我打聽了下,最近幾日,就只有這一艘船隻直航至江夏,卻是艘貨船,商人重私,裝好貨物就走,不願滯留。」倏馮京解釋說道。

「那只能今晚為你們餞行了。」楚質說道。

「餞行不餞行也無所謂。」氣馮京說道:「倒是景純你自己的事情可不能耽擱了,幾天了朝廷還沒有動靜,這根本不合常理,不如趁現在有空,我們去趙相公府上打聽下情況吧。」

「這時候趙相公應該在官署處理政務,前去拜訪恐怕也是無功而返。」楚冷淡笑道:「你們不必擔心,我的事情這幾日應該會有著落的。」

「你是不是從楚學士那得到什麼消息?」馮京連忙問道。

「算是吧。」楚質微笑道,能有什麼消息,這幾日朝中官員似乎把自己給忘記了,根本沒有提起過自己。弄得自己一頭霧水,猜測不出他們到底是什麼意思,肯定是達到了什麼目的,自己已經失去利用價值。所以沒有人理會自己了。

就在馮京滕茂實想繼續追問清楚時,面街道拐角處傳來陣陣的喧囂聲音,相隔甚遠三人都清晰可聞,只不過太過吵嘈雜之根本聽不清。

「不知前面發生了什麼事情?」滕茂實好奇說道。

「我記得金那邊好像是賞心樓。」揉了下額角,楚質輕聲說道。

「那個皇子。」三人立即反應過來,對視一眼,毫不猶豫的疾步向前奔行而去,在前面街道拐了個彎。卻寸步難行了。

只見在賞心樓寬大的街道裡。已經擠滿了前來看熱鬧的人群,場景似乎可以用摩肩接腫、揮汗如雨來形容,不時從裡面傳來幾聲暴喝聲:「散開、都散開。」

人太多,楚質掂起了腳尖,只見前面一片黑壓壓的腦袋,也看不清裡面的情況,無奈之下,隨意扯了下前面路人的衣袖,客氣有禮的說道:「這位兄台金前面這是怎麼了?」

有人打擾自己往裡擠,前面路人本想勃然大怒,回身發現是三個氣度不凡的公子,考慮了片刻,覺得還是不要得罪為好,揮了下衣袖,沒好氣的說道:「不清楚,沒見我正要往裡面擠嗎,就是想知道怎麼回事。」

說完路人就欲回身,忽然之間,身體似乎僵硬起來,眼睛發出驚喜亮光,隨手一拂,楚質手中的一小疊銅錢立即消失不見,拿了人家的好處。明顯是路旁商店的夥計,立即露出職業性的笑容,笑呵呵的說道:「這位公子,前面發生什麼事情,問我你算是問對人了,我平日就在那邊的商舖裡幫忙,說到我們商舖,那……」

就在夥計習慣性滔滔不絕的的介紹自己商店是經營什麼商品時,只見楚質輕輕伸手,微笑道:「說重點,不然錢還我。」

「開封府官差來賞心樓拿人。」那夥計立即摀住胸懷,飛快說道。

「拿的是什麼人,你知道嗎?」滕茂實問道。

「聽說是位皇子,也不知是真是假。」夥計說道。

「都閃開,不然休要怪我刀下無情。」就在三人想打聽仔細些的時候,只聽層層人群的深處傳來一陣暴吼,趁著眾人因驚嚇短暫的失聲時,刀刃出鞘的摩擦聲再次傳來。

就算是明知道裡面的官差只是裝腔作勢的嚇唬人,不可能敢在下子腳下行兇傷人,但是一柄寒光閃閃的刀刃對著自己,是人都有幾分心驚膽寒,況且圍觀的大多數是附近商舖住宅的升斗市民,平日裡安份守已,秉著民不與官斗的理念。在刀刃出鞘的幾息時間內,立時作鳥獸散開而去,裂開一條可供三五人行走的通道。

前面的人後退,後面的人想向前,互相碰撞之下,自然發生了些踩踏事件,隨著咒罵之聲響起,場面頓時亂了起來,雖然在人流未必之處。但是楚質還是被波及到了,身不由己的順著廣大人潮來回移動,不久之後,回過神來的楚質,發現自己居然被擠到了某面牆壁的有落裡,而馮京與滕茂實早就已經不在身旁。顯然是被衝散開了。

透過人潮中的空隙,楚質隱隱約約看見前面的情況,確實如剛才那人所說,只見幾個手執刀刃的差役一臉凶神惡煞的模樣瞪著兩旁的人群,顯然是在前面開路,而在他們身後,有個身穿華麗錦衣的英俊青年。從容不迫的跟著上前,不時露出笑容向旁人親切點頭,確實有幾分氣度。

「這樣的從容淡定,可能真的是皇子。」有人竊竊私語,得到不少人的贊同。

「青皇子,不必害怕,我們相信你。」就在這時,也不知從哪個旮旯裡傳來一句煽動似的叫喊聲,自然引起了一陣騷亂,似乎為了回應某些人的支持,自稱是皇子趙青的錦衣青年停下步伐,彬彬有禮的向四方拱手道:「清者自清,我趙青定然不負眾望。」

[BOOK: 0023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4:27: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