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1-05
VIP卷 第三百零五章救援
這時天空閃電雷鳴,暴雨嘩嘩。像天河決了口似的凶翹餉竹洩,然而卻掩蓋不住鼓聲陣陣,縣衙內值班衙役聞聲,紛紛從各房室跑了出來,當然,也有一些人表現得極不情願,一邊磨蹭的緩步而行,一邊埋怨起來。

「大雨潑天的。居然還有人擊鼓鳴冤,肯定是存心給哥幾個找麻煩,」

「就是。站班那幾個也真是的,明知道知縣大人不在衙中,居然不知阻攔。」

過了模約幾分鐘,那些衙役才散步似的來到大堂之外,看見先行的同僚已然列隊肅立,就要笑嘻嘻地上前,突然發現大堂內氣氛好像不對,目光知機搜尋,立即見到楚質的身影,心中一驚,下意識的想躲閃。

然而,楚質顯然已經發現他們的存在,冷峻的目光看了過來,遲到的幾個衙役不敢再懈怠,連忙小跑上去,歸列站好。低下了頭,心裡有點惶恐不安,害怕楚質責問。

不過這時楚質也沒有心情玩什麼殺雞給猴看。整頓吏治之類的把戲。看著眼前二十幾個站得鬆鬆垮垮的衙役,額眉立即皺了起來,頓時覺得范仲淹所言非常有道理,就憑這些人想要順利將近萬百姓轉移進城,怎麼看。好像都不怎麼可能。

待衙役集結完畢,劉仁之才不緊不慢的走了出來,見到大堂內的情形,不由得有些迷惑不解,疑聲問道:「大人,你這是,」

「不必多言。給你們半刻鐘,備好雨傘與蓑衣。即玄隨我前往州衙。」楚質大聲命令道。竭然不同於以前的溫和語氣,態度十分強硬,連一點商量的餘地都沒有。

眾衙役聞言。立即響起輕微的嘩然聲,在公門中混跡多年,有些衙役已成為偷懶耍滑能手,在鄉民百姓面前狐假虎威作威作福慣了,脾性有時比富家公子還要嬌貴,不要說在暴雨天出行,就是天氣稍微酷暑些,也不願意踏出衙門半步,一點苦頭都吃不得。

所以聽到楚質的命令,第一反應不是依令行事,而是在表示質疑,有幾人甚至笑嘻嘻地站了出來,一副討價還價的模樣道:「去州衙而已,豈需許多兄弟同行,若只是為鳴鑼開道,那只須七八個就可,怎底也要餘下些許在衙裡辦公

當然,也有幾個機敏油滑的衙役,隱約察覺楚質今日的神情不對,十分巧妙的退縮一旁,且冷眼旁觀他人在前打前鋒,反正事成,自有好處,事敗,也與已無關,算盤敲打得非常精細。

如果是在平時。衙役笑容滿面的言談楚質還不覺有什麼不妥,畢竟經受過的教育讓他對於古代上尊下卑的規矩還不怎麼講究,或者正是由於他某種程度的縱容。才導致某些衙役認為知縣是個誠實君子,雖不能欺之以方。但也不需認真以待惟命是從。

看來真如沈遼所說。自己平日過和氣,有慣縱下屬之意,並非御下之道,楚質暗暗尋思,眉毛輕揚,事情緊急,沒有多餘時間和這些人磨蹭。況且泥人也有三分火性,佛陀還有怒目金網之相

「放肆!」一聲暴喝傳來,讓從衙役側目不已。然而卻不是楚質的聲音,卻見劉仁之發須飄起,發怒目圓瞪,大有怒髮衝冠的模樣,指著那幫衙役吼罵道:「上官有令,豈容爾等推譚塞責,還快去準備雨具,不然休怪我,」

相對來說。或許劉仁之這個主緣要比楚質這個知縣有威嚴得多,他的吼聲未落。一干衙役就跑得沒了蹤影。

「幾個兔崽子,這點眼力都沒有,分不清場合瞎胡鬧,若不是看在你們平日多有孝敬的份上,才懶得提點,也叫你們吃些苦頭。好讓眼睛放亮些。」劉仁之心裡嘀咕,表情卻依然不變,上前試問道:「大人冒雨往返州衙。又準備聚眾而去,莫不走出了什麼大事?。

剛才楚質匆匆奔出衙門,以劉仁之對於他的瞭解。知道這位知縣大人平日性子有些懶散,能閒則閒,決然不會沒事找事,琢磨著肯定為了什麼緊急的事情才會這樣,而如今見到楚質的命令,也就更加確定了。

「沒錯。」楚質點頭道:「劉主簿,你且留下三兩個書吏在衙門看守,其餘人等,也要隨眾同行。」

劉仁之驚訝了下,卻沒有多問為什麼,直接領令而去,讓楚質感到十分滿意,這也就是官與吏之間的差別,身為知縣副手,劉仁之自然明白自己的位置。早就已經超越什麼該問什麼不該問的境界,達到明白什麼應該表示反對,什麼時候積極服從,進退自如的高度。

半刻鐘快到了,卻只有七八個執傘披袁的衙役返回集合,其他卻不見人影,而且未等楚質質問,就有衙役上前解釋道:「大人,衙中雨具不夠。他們正在察找是否有遺漏的。」

「既然如此,那就不用找了。

楚質語氣平淡,沒有絲毫的火氣,就當躲在暗處的某些人竊笑之時,突然冷聲道:「本官回衙時,也沒用什麼雨具,現在也是如此,讓他們直接出行就可。」

某些人頓時愕然呆滯,也終於明白了為什麼知縣大人模樣怎麼跟個,水人差不多的原因。

「大人。此言不妥。」開口說話的當然不是那些衙役,他們還沒有這個膽子敢當面駁斥楚質,只見李明達慢步從堂外走入,皺眉說道:「冒著瀑雨而行,若是沒有擋掠之物,豈不是自尋病患

這話似有所指,要知道楚質就是淋雨回來的,如果是在以前,李明達不會選擇與楚質當面對抗,只不過近段時間他心情很是不爽,加上一幫手下的掇竄,隱藏中心底深處的怨意湧現出來,以至於說出這種帶刺的話來。

只是被人頂撞幾句而已,楚質這點氣量還是有的。自然沒有生氣,只是因為李明達的態度而覺得有些奇怪罷了,上任以來,自己好像從沒招惹過他,他怎麼一臉的怨氣。

只不過楚質現在十分急慮,也沒有心情追尋箇中原因,目光掠過李明達,落在幾個衙役身上,平平說道:「人齊了,那就出發吧,沒來的那些,以後也不用來了。」

說著也不理會眾人,投身雨中奔離而去,身披蓑衣的幾個衙役面面相覷了下,匆匆忙一助上,有知機的力即打開雨傘,為楚質操風擋心

大堂之內,躲在暗處的衙役冒了出來,團團圍住李明達,滿面的猶豫說道:「知縣大人好像有要事要辦。不如我也也跟去探個究竟。」

「沒錯,李大人,你且在衙裡等著,容小的探明情況回來稟

「李大知…。兄弟,等等。」

三言兩語之間,就有十幾個衙役跑了出去,他們可不是笨蛋,誰都知道在官場上,對於頂頭上司的命令。無論是消磨怠工、偷懶耍滑,甚至陽奉陰違都不是問題,但關鍵在於一個奉字。

依令行事,做不到,或者做不好,那是能力問題,或者有著種種客觀因素,而拒絕不做就是態度問題了,連基本的態度都沒有,誰會留你在衙門吃閒飯,而作為一縣之主。對於衙役之類的小吏,楚質有絕對任命權,除非他不想幹了,否則沒人敢明著抗令不遵。

所以儘管沒有雨具披身,這些衙役寧願淋雨前行,也不要明日捲鋪蓋回家,當然,衙役也不盡然全部跑光,也有幾個李明達的心腹留了下來,只不過他們也有些忐忑不安:「李大人,我們該怎麼辦?要不,我們也去探個明白,」

楚質的無意忽視,還有一幫手下的見風使舵,讓李明達心中越加憤恨,一張俊臉陰沉得發黑,幾個心腹的話就如同火上澆油一般,讓他徹底爆發了,怒吼道:「探你默」想去,那就都給我滾」發洩之後,滿面陰霾的轉身離去。

無緣無故的被罵得狗血淋頭,幾個衙役心裡豈能沒有怨氣,如果不是念在李明達平日對自己不薄。且是分管上司的份上,他們早就反唇相譏了,不過李明達撒手不管,擺在他們面前有兩個選擇,一是留下來,二是冒雨追趕楚質一行。

毫無疑問,這的確是個艱難的選擇,留下來,固然從此更得李明達的信任,但就怕知縣秋後算帳,卻不知李明達是否能保愕住自己,追出去,保住了職位,但李明達又是他們的直轄上司,以後指不定怎麼給他們穿小鞋呢。

況且,這也算是一種背叛。作為李明達的心腹,他們也知道其心性如何,其他人不好說,但肯定容不了他們的存在,以後的下場也好不到哪裡去,想到灰暗的前程,一時之間,幾個衙役欲哭無淚,只知道就不問了,悄悄溜出去也好。

「都忤楞著做什麼。」

還好,不用他們心煩多久。就有人替他們做出了選擇,只見劉仁之領著十來個書吏齊聚大堂,頭戴笠帽。身披蓑衣,都是一身精簡的打扮。

望著空蕩蕩的大堂,沒有發生眾人的身影,順勢遙觀外面白茫茫的雨景,模模糊糊發現一些影子,劉仁之立即揮手說道:「都走吧,沒有雨具就忍耐片刻,別耽擱了知縣大人的要事。」

二比一,猶豫了下,幾個衙役十分識趣的做出了決定,不去,肯定被解職,跟去,未必會丟飯碗。只能賭一把了。

在瀑雨下行走。速度本不快,那些衙役、書史有心追趕,所以過了不久,就到達楚質身旁聚集,浩浩蕩蕩的奔向州衙。

此時天空之中不時閃過幾道弧形電光,雷聲霹靂,震耳欲聾,積累了數月的雨水傾盆而洩,雨勢之猛,不是區區的雨傘和袁衣能抵擋得往的,才走了百餘步路,無孔不入的雨水就滲透入到眾人的衣裳之中,至於腳下鞋靴,早已積水如池。

固然渾身濕粘粘的非常難受,但卻沒人敢大聲抱怨,畢竟率隊前行的知縣大人,在風吹雨打的情況下,也沒見有什麼異常,作下屬的就應該有這種覺悟,幸好州衙就在眼前,許多人悄悄地鬆了口氣,旋即好奇之心湧起。

在此種天氣下,縣衙上下可謂是傾巢出動,誰都知道事情肯定非同小可,只不過知情的楚質卻沒有透露絲毫口風,書吏衙役們自然猜測不來

希望城外情況沒有想像中的糟糕,楚質低頭淌水而行,任由拇指大的雨珠打落全身,思緒飄飛,雨勢酒天,來得迅急,那些簡陋的草棚肯定不能揀擋,不知道災民們是否懂得到附近村子躲避。

至於進城,古代城門不是想進就進的,要奐入城費不說,還要有路引勘合,災民們多數是逃難而來。哪裡有官衙開的證明,不然楚質也不會急忙跑去求助,范仲淹也不會多此一舉的讓顧可知開通行令文。

「太扒

楚質從恍惚之中驚醒,差幾步就到州衙大門,卻發現門前已有近百人列隊站好,隨時準備整裝待發。其中包括本應在房中養病的范仲淹,固然有兩個衙役執傘擋在他頭上。但在狂風的捲動下,還是有漏網的雨水曬在他的身上,但他卻渾然不在意。見到楚質率眾而來,輕輕微笑點頭,但卻掩藏不住臉上的那蒼白抹病容。

「來了,那就出行吧。」范仲淹示意道,舉步向城門方向走去。

或者是人家人格魅力非同一般,又或者是御下有方,反正在范仲淹的一聲令下,門前列隊待發的衙役絲毫沒有怠慢之意,紛紛無視風雨,邁步前行。

「你們也跟隨其後。」楚質回頭吩咐說道,自己卻疾步上前。將范仲淹攔了下來,滿面的遲疑:「太守,你」

「老夫奉命知事杭州,牧守一方百姓,如今杭州百姓有難,豈能坐視不理。」范仲淹決然說道。

「但是你

楚質有些急了,范仲淹就是因為淋雨而病倒了,現在又跑出來,這不是雪上加霜麼。

「沒有但是,讓開。」范仲淹輕喝道,見到楚質沒有移步的意思,乾脆繞過而行。

「且慢,下官懇請太守回衙。」楚質反應快速,從懷裡掏出紫金魚袋,再次擋在范仲淹面前,大聲說道:「下官奉令負責此事,難道太守準備出爾反爾不成,有憑證在此,若是有違令者,下官有權。」

「那又如何?」范仲淹瞥了眼楚質,似笑非笑道:「莫非,你有膽仗責老夫不成?」

[BOOK: 003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4:40: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