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6-01
主題推薦
VIP卷 第二百五十一章 對策
州衙與縣衙固然鄰近,但是若是沒別的事情,楚質很少前去拜訪,一是工作特別忙,沒有閑暇時間,二是總往上級那跑,傳出去影響也不太好,三是州衙里除了知州通判,其他諸曹官員,品秩固然與楚質相當,但是從名義上來說,也是他的上級,想到去到那里要給那麼多人見禮,有平白矮了幾分的感覺,還不如在縣衙里爽快。

當然,範仲淹赴任之後,楚質倒也想前去拜訪,可是貼子遞了上去,卻沒有了下文,楚質也識趣的不再投貼,當初的激動喜悅心情早就已經淡了,而今日範仲淹相召,楚質的心里還是有一絲興奮的。

可惜只是公事,來到衙門,在州衙衙役的引請下,楚質衙門三堂之內,卻見張元善已經在這里等候,旁邊卻是州衙諸曹官吏,見到楚質前來,紛紛友善的點頭,卻沒有說話的意思,楚質見狀,悄悄地的在下首尋了個位置坐下,安靜的等待起來。

過了片刻,一陣腳步聲音傳來,卻見廳堂帷幕微微掀開一角,一抹緋紅之色映入眾人的眼簾,州衙之內,能穿得上這種顏色官袍的,除了範仲淹就再也沒有別人了,眾人隨之站了起來,起步迎了上去。

“下官見過太守。”眾人整齊有序行禮。

“不必多禮,都坐下。”今日的範仲淹身穿緋色官服,沉著內斂的氣息中帶著一股威儀之狀,聲音固然溫和客氣,但是落入眾人耳中,卻覺得是句不可抗拒的命令,紛紛畢恭畢敬的返回各自位置坐下,直腰挺胸,目光低視。

“放松些,老夫又不是吃人的.考慮,何必如此拘謹。”範仲淹淡淡說道,語氣之中含有些許的笑意,除了楚質把這話當真,坐姿緩和了些外,其他人的動作卻絲毫沒有改變。

輕輕環視眾人,目光在楚質身上.停留數息,似乎有些微贊許,範仲淹沉聲說道︰“今日老夫將諸官請來,卻是有要事相商,至于所為何事,想必各位心中應該也清楚,近日來杭州各地災情越加嚴重,流離失所的百姓也逐漸增多,紛紛向城中涌進,此事應該如何應對、解決,還請諸官出謀獻策。”

怎麼解決,自然是按照慣例開.倉放糧,賑濟災民,災後再將其遣送歸籍,這是在坐的大部分官員心中所想,但是沒人敢說出來,畢竟是範仲淹的問題,如果說這種老生常談的話,豈不是顯得自己太沒有水平,況且誰的心里都明白,人家範仲淹為官多年,乃是舉世聞名的治國賢相,對于官場上的慣例、潛規則豈能不知,既然如此詢問,心中肯定另有打算。

揣摩上級心思是官員的必修課,眾人紛紛猜測範.仲淹話里的意思,衙堂內頓時之間安靜了起來,沉默了片刻,顧通判率先開口道︰“下官認為,不必再等朝廷公文到來,現在就可放糧賑災,同時請安撫司派軍士難維護秩序,免得發生搶糧事件。”

範仲淹聞言,輕微點頭,也沒有說話,其他人見狀,見.顧通判都已經拋磚了,而且還是陳年的舊磚頭,那自己還有什麼顧慮的,紛紛開口建言獻策。

“太守,下官認為,流民日漸增多,對城中居民定然.有所影響,不如讓地方各縣派人在途中將向城中行來的流民截住,安置在縣城之中,然後再將賑災米糧運住各縣,由各縣負責發放,這樣可以起到疏散的作用,免得流民都聚集在州城,難以掌控。”某官說道,主意倒有些建設性,只不過卻不知是否切實可行。

或者是受到後.世的文獻資料、影視資料的影響,楚質總是覺得,宋代的官員好官固然不少,但是貪官污吏卻更加多如牛毛,特別是低層的官吏,簡直就是專門禍害百姓的階級敵人,讓他們負責放糧救災,楚質總是擔心這些官員將百姓救命的米糧給貪沒了。

幸好範仲淹沒有表示要贊成,只是目光輕移到下個官員身上。

“下官覺得,……。”幾個官員紛紛說出自己的見解,很快就輪到了張元善。

“應對固然重要,但是下官認為,趁旱情還未十分嚴重,應該派遣各衙工房官吏到各地江水河流視察,尋思其枯竭之因,探究其可有解決之道。”張元善輕聲說道︰“有些地方水源充足,如果鄰縣恰好缺水,或者可以挖渠引水,解決旱情。”

如果听到剛才那些官員的提議,範仲淹只是微微點頭,沒有表示,那現在他可是面露贊許微笑,顯然心中滿意張元善的建議。

這個才是堪稱大用的辦法,楚質驚訝的看向張元善,這方法與現今的南水北調工程有異曲同工之處。

心中感嘆不僅古代勞動人民擁有智慧,人家官僚階級的頭腦也不見得差到哪去,突然發現眾人的目光都聚集到自己身上,楚質眨了下眼楮,恍然起來,輪到自己發言了。

沉吟了下,楚質輕聲問道︰“卻不知太守之意,只是單純的想安置流民百姓,讓他們渡過這個難關,還是別有其他的用心。”

這話什麼意思?能有什麼用心,其他官員愕然,紛紛看向範仲淹。

唇間笑意濃郁了些,範仲淹不答,開口反問道︰“兩者有何區別?”

“若是單純的安置流民,那只要按照諸位大人之言,依計行事即可,下官經驗淺薄,思緒不周,也沒有什麼主意。”楚質說道,說的也是實話,畢竟古代賑災,自有一套傳承已久的辦法,用現代的眼光來看,自然充滿漏洞,但是考慮到古代的各種限制因素,這已經是最切實可行的方法了。

“那依你所想,老夫能有什麼用心。”範仲淹不動聲色的說道。

“太守不僅想讓百姓安然渡過旱災,還想讓他們在災後有余錢重建家園,將災害的影響降到最低。”楚質輕聲說道。

深深望了眼楚質,範仲淹腦中浮過某人寄予自己書信中的一句話,此子頗有君子仁義之風,而且還有七竅玲瓏般的心思,現在看來,似乎還真有幾分屬實。

不貪財好利,這可以從夜拒張村訪客事情上看出,關心民生、百姓,似有愛民如子之心,可能形容得有些不恰當,但實事就是如此,滿城官員,听聞城外有流民聚集,絲毫不為所動,或者只是派些下屬前去探明情況而已,或許有些武斷,但是眾人與楚質的行動相比,卻顯得有些相形見絀。

“本來秋收在即,但頃刻之間,收成全無,夏稅未完,而秋賦又至,就算朝廷能免去今年的賦稅,但是明年開春之時,已經家徒四壁的百姓,春耕種地之時怕已是有心而無力了。”楚質微微嘆息說道,畢竟有積蓄的人家不可能成為流民,而成為流民,則說明他們已經走投無走了。

“如此光景,活下去已經是天之幸,豈還能要求其他。”沉默了半響,某個官員輕輕說道,目光有些迷離、茫然,似乎深有感觸。

不理會官員的感觸感嘆,範仲淹直接問道︰“你有什麼主意?”

“這個……。”猶豫了片刻,楚質說道︰“請教各位大人,下官初臨錢塘,對于杭州風俗不甚了解,但也听聞吳中百姓喜慶熱鬧之事,卻不知是否如此。”

心中迷惑,見範仲淹微微點頭示意,某個官員微笑道︰“事實卻是如此,可惜楚知縣來晚一個月,不然就可親眼見到端午節時,在西湖之中的賽舟盛會,那場面,絕對不遜于汴京的上元燈節。”

“五月賽舟,七月七夕乞巧,八月觀潮,那六月份沒有熱鬧可看,豈不是很可惜。”楚質自言自語道。

“確實可惜。”範仲淹微微笑了,和聲說道︰“老夫听聞,你在城外尋了處地方安置流民,而且還大興土木的為他們建造容身之所,最後還付他們工錢,既然所建房屋歸他們自己使用,為何還要付錢予以他們。”

這兩人到底在打什麼玄機,怎麼說話跳來跳去的,讓人一頭霧水,摸不著頭腦,大部分官員一片茫然,當然也有兩三人若有所思,似乎想到了什麼。

“下官身負朝廷守民之責,見治下百姓流離失所,露宿風餐,請教太守,下官應該如何行事?”楚質恭敬問道。

“慈幼、敬老、養萬民。”範仲淹說道︰“為其安家落戶,乃是自然之理也。”

“既然為百姓安家落戶是下官的責任所在,下官怎能漠然置之。”楚質微笑道︰“只是夏稅還未征收,縣衙之內也無余錢,如果雇用匠人建築房屋,花費頗多,還不如請流民幫工來得實惠。”

停頓了下,楚質繼續說道︰“建房確實供他們所用,但是並非他們的本意,而是下官讓他們為之,相當于下官雇用了他們,這時候他們已經不是流民,而是下官雇用的工人,自然要付工錢,這應該沒有什麼不妥。”

“那房屋建好之後呢。”有人問道。

“之後的事情,我可管不著。”楚質輕笑道,只要身上有足夠的錢,誰願意在城外住房下,那自然不再是流民了。

[BOOK: 0026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0:50:5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