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8-09
正文 第七十八章 破解


這小子怎麼和陰魂一樣如影隨形,到哪都能遇見他,幸好今日瑜兒沒有跟著來,蘇月香笑顏一滯,清麗的眼眸寒光閃爍,乳白貝齒輕咬。

此時楚儉的心情七上八下的,分外懸心吊膽,深恐其他舉子揭穿楚質的身份,不過這卻顯得有些多餘,畢竟舉子們雖然都來自開封府轄地,名義上是一個地方,可是卻不能認識全部之人,就連白雀書院的十幾個舉子,也在奇怪何涉怎麼會對楚質高士林這麼和顏悅色,根本不知道兩人是與自己同一個書院的。

「呵呵,既然如此,那你也把詩謎寫下來吧。」趙概輕笑道,揮手讓人準備筆紙。

白礬樓服務人員的素質極高,一會功夫,立即從外面搬來幾張書案,幾個相貌文雅的少女立即上前輔紙研墨,片刻之後,帶著裊裊清香離去。

「景純,壓下他們的風頭。」高士森輕聲說道,拍了下楚質的肩膀,眼睛盡興奮之色。

楚質笑吟吟點頭,與其他幾個舉子一般,悠悠上前執筆點墨,運筆如行雲流水,洋洋灑灑在雪白的宣紙上書寫起來。

在場的舉子神色複雜的看著幾個在書案上奮筆疾書的人,羨慕嫉妒敬佩關切之色不足而一,不過為了保持風度,眾人也靜了下來,竊竊私語之聲音漸無。

「何學士,原來楚家小子居然是你門下學生,當日為何不明言。」不遠之處,趙概悄聲笑道,作為開封府尹,他自然不會去關心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楚質的事情他當然不清楚。

「叔平說的是誰啊?」文彥博聞言,回身輕輕問道。

「就是穿著白色儒服,年紀最小的那個,前些時候為邵先生餞行,寫下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楚家小子。」趙概輕笑說道:「沒有想到是何學士門下學生,怪不得當日何學士似乎在有意提攜啊。」

「哦,可惜我公務纏身,沒能參加當日的盛會,現在想來,還有些悔意。」文彥博歎氣了下,微微笑道:「嗯,我也聽聞楚學士的子侄,在今科舉試之中榜上有名,想必就是他了吧,年紀輕輕便有如此才學,不愧是書香門第之家的子弟。」

「寬夫所言在理。」笑了下,趙概忽然皺眉道:「似乎不對啊,我明明記得名列第五的舉子姓楚名儉,字子約,而他好像叫楚質吧。」

「何學士的門生,他自然清楚。」文彥博笑道。

「叔平沒有記錯。」沉默了下,何涉笑著說道:「楚儉老夫不認識,現在在場上的是老夫書院的學生楚質,字景純。」

「楚學士福氣,家中兩個子侄都中舉了,日後定要他設宴請客。」趙概輕笑道,幾百個中舉士子,自己當然不可能一一記得,沒有印象也不奇怪。

「楚質的才學不錯,不過今年才十五歲,還沒有參加過科舉,如今還是白身,也不知道他是如何混進這裡的。」老臉微微一紅,何涉悄悄地說了實話:「你們知情便好,別說出去。」

文彥博與趙概對視一眼,眼睛裡掠過驚訝神色,無論怎麼觀看,在書案上表現從容淡定風度翩翩的楚質,雖然覺得年輕,可都沒有想到他只有十五歲。

「何學士,您似乎對這個楚質非常欣賞啊。」看出點什麼,文彥博笑吟吟說道。

「這是當然,老夫料定此子日後必成大器。」何涉大方承認說道。

這個時候,奮筆疾書的幾人已經擱下手中之筆,氣定神閒的退讓一旁,其他舉子見狀,立刻圍上前去,以解心中的疑團。

「湖上瞳瞳兔魄幽,光明忽散一天秋。

??向已垂銀釣,圓綻今期漾玉球。

馥郁桂芬雲外落,朦朧山色鏡中收。

憑欄深夜看逾朗,何處笙簫作勝游。」

在一個舉子朗聲的念誦下,眾人細細一想,這才明白過來,其實,這個文字塔是一個七言律詩,塔尖上的那個月字是題目,它押的是十一尤的韻,第一個韻腳斷在幽字上,第二句斷在秋字上,然後依次類推,運用分書和讀的文字學常識,將每行中間的月字就近拼湊到左邊或右邊的字上去,這樣這個文字塔就順順溜溜地讀出來。

「原來是這樣,我怎麼沒有想到呢。」一個舉子撫掌大歎道。

「如此簡單,虧我還百思不得其解,真是不應該啊。」立刻有人附和道:「要是能靜下心來細細思量就好了。」

「幾位公子才思敏銳,真是讓人歎服啊。」如珍珠落盤般的聲音響起,蘇月香展顏輕笑,明媚生姿,月閣彷彿明亮了幾分。

幾個美麗少女似乎得到了什麼指示一般,奉著一杯杯淳釀,盈盈來到幾個破解詩謎舉子的旁邊,不等幾個舉子伸手來接,便倚靠在他們胸脯,素臂微抬,酒杯已經湊近唇邊,溫香軟玉,美酒入喉,臉龐升騰陣陣紅潤,也不知道是美酒醉人,還是美色迷人。

似乎是有意,或者疏忽,楚質卻被涼在了一旁,望著蘇月香妖嬈嫵媚的淺笑,在心裡盤算了片刻,覺得這應該是無意的吧。

「景純也真是的,明明已經把詩解出來了,卻在下面坐了半天,原本是大出風頭的機會,卻變成小小露臉了。」高士林輕聲朝旁邊的幾人埋怨起來。

「你怎麼知道他早就已經解出來了。」錦袍小美人秋波流盼,似乎有些不相信。

「錦帛展開之後,二哥只瞥了眼,然後就低頭飲酒了。」楚玨開口說道。

「臉上還掛著那可惡的微笑,據我的瞭解,那分明是瞭然於胸的表情。」高士林悔恨說道:「如果知道破解詩謎有這樣待遇的話,我早應該問景純要答案的。」

「高家小子,你說什麼?」錦袍小美人美目一睜,如水般的眸子閃爍點點光芒,下意識瞥了下楚質,心裡似乎有些安定。

「沒有什麼,只是為景純打抱不平而已。」高士林囁囁嚅嚅說道。

「有時鋒芒過露,也不見得是件好事,我能理解楚兄。」曹評輕笑說道,這話是家中長輩常說的,他覺得很有道理,時常銘記在心。

「那是因為你們兩人習性相近。」高士林撇嘴說道。

[BOOK: 0008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4:02:1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