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7
正文 第三十六章 斷案

若是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堂上沒有楚質想像中正在唇槍舌劍的狀師,而且也沒有圍觀看熱鬧的的百姓,就只有幾個當事人一言一語的爭論著。

「質公子,你看,那個有兩撇鬍子的就是寡婦夫家的公公了,還有旁邊的那個是他兒子,那個掩袖抽泣的小娘子就是來告狀的小寡婦,旁邊的小伙子就是她的弟弟,那枯瘦的小老兒是她父親。」指著堂下的幾人,衙役輕聲說道。

「胡兄,事已至此,你還要堅持已見不成?」大堂之上,楚潛無奈說道,其實他已經將判決書寫好了,如果不是礙於對方舉人身份,楚潛根本無須多費口舌,直接斷案了。

「大人,胡家世代乃是書香門第,家風嚴謹,從未有過失禮辱節之事,此事萬萬不可從我這裡開先例。」胡舉人使勁搖頭說道。

「什麼失禮辱節,你放……。」寡婦的弟弟勃然大怒,指著胡舉人正欲大罵,幸好那枯瘦老頭有幾分見識,知道這裡是官衙,不能放肆,連忙扯住他的衣袖。

胡舉人似乎被嚇了一跳,身子晃了下,看到沒有危險之後,臉上恢復了鎮定之色,而他的兒子也在一旁幫腔說道:「大人,嫂子嫁入我胡家,就是胡家的人,自當遵守我胡家的家規,豈能再嫁他人。」

「胡兄,朝廷法令中並無禁止孀寡之人再嫁之理,如果胡兄還堅持已見,本官也只能違你之意了。」楚潛歎惜說道,如果不是知道胡舉人屢試不中,明年若是再不中的話,朝廷肯定給他一次機會參加殿試,授予他一個官職,所以給未來同僚一個面子,不然楚潛根本不用廢話,直接大拍驚堂木,判決了事。

「大人,朝廷無禁止之令,但也無允許之法啊,若是大人一意孤行,胡某人小勢力微,也只能求助於開封府尹主持公道了。」胡舉人硬邦邦說道。

「你這老頭,我姐姐今年才十九歲,若是不嫁人,後半生靠誰養活?」站在寡婦旁邊的小伙子挑眉大聲道。

「嫁入我胡家,那就是胡家的人,嫂子以後的生活,胡家自然一力承擔。」胡舉人的兒子義正詞嚴說道。

胡舉人兒子的話,並沒有得到小伙子的共鳴,兩家又開始新的一輪爭論,吵得滿面通紅熱汗直流,也弄得楚潛煩不勝煩。

「看模樣,如果大人不當機立斷的話,這案子還得繼續審下去。」大堂後面,看門衙役輕聲說道:「若是質公子等累了,不如讓小的找個機會去向大人稟報一聲。」

看著胡舉人一臉捍衛真理的模樣,楚質心中鄙視之極,這應該就是理學形成的雛形了吧,雖然沒有在社會價值觀上佔主流地位,可是已經有了苗頭,然後在往後的百多年時間裡,逐步發展,最後形成了氣候,不知道禁錮了多少代人的思想。

「這裡有筆紙嗎?」楚質沉吟片刻,回身對衙役說道。

「質公子稍等。」衙役也沒有多問,這裡是楚潛平時審案時休息之處,筆墨紙硯一律具全,衙役仔細一打量,馬上在書案旁邊找到了筆和紙。

「你把這個呈給叔父大人。」接過筆紙,提筆沾墨,楚質不加思考在紙上寫下幾行字,待墨汁透干後,隨手一折疊,遞給衙役。

「沒有問題。」衙役滿面春風說道,拱手向楚質示意,也沒有從後堂直接走出去,而是繞了一個***,走到大堂正門,找了個爭辯人歇氣的縫隙,大搖大擺的從他們旁邊走過,來到楚潛旁邊小吏身旁,把楚質寫好的那頁紙遞了過去,悄悄的說了一句,然後一臉若無其事的樣子退了出去。

小吏接過信紙,也沒有打開觀看,立即轉呈給楚潛,而此時大堂內的衙役們似乎什麼也沒有瞧見一樣,依然挺胸直立兩旁,還打算爭論不休的兩家人,似乎也意識到什麼,也漸漸沉默了下來,眼睛偷偷摸摸的觀望著楚潛。

輕輕打開信紙,楚潛雙眉一揚,嘴角露出一絲笑容,對旁邊的小吏說道:「把這個呈給胡舉人過目。」

胡舉人莫名其妙接過小吏遞來的信紙,打開一看,刷的一下,滿臉頓時紅了起來,似乎被火燒過一般,也不知道是氣的,還是羞的,拿信紙的手也不停的抖動,他的兒子見到這情況,連忙湊了上去問道:「父親,怎麼了?」

胡舉人沒有說話,只是雙手抖得更加厲害了,一時不慎,似乎連信紙也拿不穩,輕輕飄落到地上,露出了有字的那一面,除了楚潛和胡舉人之外,眾人都不知道信紙上寫的是什麼,看見信紙落地,自然好奇的望去,只見信紙上白紙黑字,明明白白寫了幾行字:

「豆蔻年華,失夫孀寡,公壯叔大,瓜田李下,嫁與不嫁?」

那小寡婦似乎也是識字之人,看了信紙上的內容,俊俏的小臉浮上兩朵紅雲,嚀嚶一聲,兩隻衣袖立即撫著了臉頰,低頭不敢看向眾人。

在宋朝讀書識字的人不在少數,而能進衙門裡當差,大字不識一個肯定是不行的,兩旁的衙役也自然明白信紙上寫的內容是什麼意思,看向胡舉人父子的目光也變得莫名詭異起來,一臉恍然大悟的模樣。

「好啊,原來你們竟然在打這個主意,怪不得反對我姐姐再嫁,真是……。」小寡婦的弟弟,年約十六七歲,正是血氣方剛的年紀,心中藏不住話,看了信紙上的內容後,怒目圓瞪,放聲大罵起來。

這回枯瘦老頭也沒有再阻止兒子了,緊繃著個臉,氣沖沖的看著胡家父子,若非自己也不擅言辭,恐怕也隨兒子一般斥罵起來。

「親家,你別誤會……。」古人娶妻生子比較早,雖然兒子已經很大了,模樣雖然看起來有些老,可是胡舉人真正年紀也不過三十多四十歲左右,面對眾人鄙視的目光和小伙子的責斥,胡舉人顯得狼狽不已,再也沒有剛才鎮定自若,而胡舉人的兒子,還算英俊的臉龐也臊得不行,悄悄站在胡舉人身後,不敢面對眾人。

「胡兄,本官再問你一句,嫁與不嫁?」看著台下亂蓬蓬的情況,楚潛強忍笑意,一拍驚堂木,大聲喝道,心中大有揚眉吐氣之感。

「嫁,嫁,嫁。」胡舉人擺頭避開小伙子的扭打,連忙高聲疾呼道。

[BOOK: 0004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7:55: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