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08
正文 第七章 前因後果

世人都不糊塗,明白雖然何涉不是官員了,可是做官時的人脈卻沒消失,而且皇帝還不時提及幾句,有這麼一個直達上聽的人物做為書院的山長,書院怎麼可能會沒有生源,反而是因為來報名的人太過,門檻都被踏破了,讓書院的教諭們喜悅之時也有些煩惱。

特別是何涉不時請些朝廷官員名士大儒到書院開課講學,這更讓學子們趨之若鶩,能聆聽前輩們的經驗之談,這可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啊,若是在聽課時讓他們注意到自己,順口點撥幾句,說不定這就成了自己進身之階,日後的仕途也少走些彎路。

所以雖然白雀書院才開了幾年,在某些方面可能比一些名校稍差一點,可是每年招生的時候,哪怕已經宣佈書院已經滿額,但拖關係上門說情的人依然絡繹不絕,幸好山長何涉定下了規矩,書院只招收舉人以下的學子進學,一但有人考上舉人,那在恭喜他的同時,書院也自動把他客氣請出去。

如果沒有這個規定,爭著搶著要進白雀書院的學子恐怕還要多上數倍,有部分學子聽說在白雀書院可能會有機會聆聽名家大儒的教誨,中秀才之後,寧願不參加當年的舉試,也要留在書院繼續苦讀,不過只是傳言而已,至於是真是假那就沒有人特意去探究。

楚質慢慢走在林間的石板小道上,一步一步向書院走去,看見微風徐來,捲起了片片殘葉,心裡還真有幾分秋天的蕭瑟之感,沒有等楚質感慨悲歎一番,卻發現前面有一個熟悉的身影。

「公子。」輕輕抹了額頭微冒的汗漬,長貴心裡鬆了口氣,看來自己抄近路急跑的選擇沒有錯,總算沒耽誤事,搶在公子的前頭先到了。

「長貴,你怎麼來了?」楚質驚訝問道,漆黑的瞳孔一轉,心裡也明白幾分。

「公子,惠夫人吩咐,請公子回去。」長貴垂眉低眼說道,雖然不清楚原因,可是長貴還是老老實實的按照吩咐行事。

「長貴,你回去告訴娘親,我身子已經康復,要到書院上學了,有什麼事情等我放學再說吧。」楚質輕笑說道,

「公子……,惠夫人……。」長貴感到為難了,兩人都是自己的主子,到底聽誰的?

「我身體初癒,娘親是擔心我又著涼了,不過書院裡都是高牆大瓦的,上課時門窗也是緊閉的,風也吹不到我。」欺負長貴沒有進過書院,楚質撒了個謊,說道:「你若是感到為難,回去如實稟報,娘親不會責怪你的。」

長貴一想,覺得楚質說的有道理,以為惠夫人真的是擔心楚質的病情,所以才讓自己把人請回去的,再仔細一打量楚質,俊逸瀟灑,面色紅潤,怎麼看也不像是會再染病的模樣,猶豫了片刻,最後還是聽信楚質之言,也沒有固執己見,憨厚一笑,抱拳行禮,看著楚質進了書院,這才動身返回楚府。

三言兩語應付了書院門子的盤問,楚質朝著書院深處走去,古代的書院並不像現代一樣,都是高樓大廈,鋼筋水泥建築,能起多高就起多高,而是磚瓦結構的大屋,雙層構造的建築少之又少,白雀書院師生加起來大概有四百餘人,有不少人在書院裡食宿,所以書院的面積非常大。

而且書院內部也劃分了幾個區域,而楚質的目的非常明確,那就是教師辦公區域,其實楚質何嘗不明白惠夫人吩咐長貴請自己回去之意,是害怕自己回到書院,受到污辱輕視冷嘲熱諷。

楚質的腦子並沒有糊塗,清楚自己背上之傷是怎麼來的,其原因無非就是被白雀書院遣送回家,父親楚洛氣憤不過,乾脆舊仇新恨一起算,抄起竹鞭就劈了下來,既然知道了前因後果,楚質當然不會是來自找沒趣的。

雖然沒有徹底融入現在的社會,可是楚質心裡非常清楚,從古到今,世人對名譽是看得極重的,特別是在古代社會,名譽簡直可以上升到關係前途命運的高度。

楚質現在被白雀書院除名了,放在後世,這只是一件小事情,反正全國幾萬所學校,隨意去哪都可以,實在不行的話,花點錢,甚至可以去國外留學,可是在宋朝卻行不通,汴梁說小不小說大不大,有時候一個消息遍佈全城,只要半天不到的時間。

當然,楚質不過是一個小人物而已,人家根本不屑注意他的事情,但白雀書院可不同,汴梁城數百家書院都時時刻刻留意它的動靜,不時參照模仿白雀書院的舉辦的一些活動,白雀書院差不多成為汴梁城裡大部分書院的風向標了,所以對白雀書院的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十分感興趣。

楚質被書院送了回家的事情,想必不少的書院自也知道了,不過他們也一定不會在意這件事情的,反正這種情況也不是第一次了,楚質並不是第一個被除名的學子,而且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誰都可以忽視這件事情,可是楚質卻不能不在意,在以前的記憶中有這樣一件事情,「自己」在白雀書院有一位同窗好友,平時大伙脾性相近,而且成績都差不多,和楚質現在的遭遇一樣,早在幾個月前,那個同窗好友也是被書院除名了。

楚質心裡傷感之餘,也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畢竟好友的家就在楚府的附近,有空的時候兩人還可以聚在一起玩耍,可是沒有過多久,好友找到楚質,說自己要離開汴梁回家鄉了。

原因是好友被白雀書院除名,再也沒有一家書院肯收留他,而且經常有人對著他指指點點冷嘲熱諷,他承受不住這個壓力,最後在旁人的建議下,只有離開汴梁,回鄉苦讀,直到有所成就之後才能擺脫這個污名,不然以後他再也無法抬起頭來做人了。

好友的離開自然讓楚質傷心異常,尋思送件禮物做離別之禮,以寄思念之情,可是月錢卻不足,又不敢向家裡要,膽怯的他更不敢開口明說,情急之下,想到了平時一向疼愛自己的小叔楚潛,心中一橫,滿是愧疚的撒下大謊,要來了買禮物的錢。

[BOOK: 000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5:25: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