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0-09
第292章 雕工大師

然黃老板已經報出了一百八十萬的高價,但是于立飛並沒有動心,也不可能動心。他站在解石機旁邊,安靜的看著李大漲取料,好像對黃老板喊出的一百八十萬,聽而不聞。
  
   「小兄弟,你倒是說句話啊,一百八十萬到底行不行?」黃老板急了,他已經看到李一垮沿著邊緣在磨,旁邊已經見霧。
  
   霧下必有高綠,他眼睛特別尖,好像已經看到了綠意映然的影子,心裏自然著急。現在這塊石頭的價格,可以說是每一分鍾都會有變化。而且他能斷定,還是往上漲的趨勢。如果能早一點把原石買到手,後面的漲勢就是他的利潤了。
  
   「對不起,我還是想取料。」于立飛淡淡的說。
  
   旁邊的人見于立飛還是不動心,也就沒有再出價了。現在的于立飛的玉料,只能算是半明料。一百八十萬,價格已經是很高了。如果兩頭有綠,中間是廢料呢?現在看著是高綠冰種,可是誰知道有沒有伸進去?既然于立飛一心要取料,那就等他取出料再說。雖然價格可能會更高,但相應的,風險也成倍降低。
  
   黃老板在旁邊連連歎氣,于立飛的心態實在太好了。他四千塊錢買的毛料,自己已經出價到一百八十萬,可他還是不鬆口。
  
   「李大漲,辛苦你再磨一下唄。」于立飛笑了笑,只是玉料,並不容易看到它的真實面目。但如果能拋光打磨,就能見到識那種晶瑩剔透、嬌翠欲滴的翡翠之美。在那樣的翡翠面前,無論男女都會沒有免疫力的。
  
   「二百五十萬!」黃老板突然大聲喊道。
  
   李老板看著于立飛,如果他不點頭,自己還得打磨。可如果于立飛願意成交的話,他就可以省下這一步了。但于立飛還是輕輕的搖了搖頭,這還沒有到他的心理價位。
  
   這個時候圍在李老板身邊的人越來越多,大家都想看看這塊高綠冰種到底種水有多好。而于立飛注意到。一位匆匆趕來的老者,也在奮力擠進去。當他擠到最裏層的時候,拿出一只強光手電筒,對著已經磨出一點的玉料打過去。這一打不要緊,整塊翡翠都被點亮,翡翠的翠綠被完美的施放。
  
   「三百萬!」老者篤定的說。
  
   「華老,您可不能跟我們這些小輩搶料子啊。」黃老板一看老者報出了三百萬的價格,苦著臉說。這個華老是周平翡翠界有名的大家,他在周平玉料市場幾乎人人皆知。一旦他出了價格,別人哪怕再想要。也不好跟他搶了。
  
   「小黃,你沒發現這塊玉料像極了一只缽子麼?」華老說道,他是南派雕工的大師。一件平常的玉料,經過他的加工,立馬能價值千金。而一塊上好的玉料,在一些庸人手裏,或許就會價值大減。
  
   玉石雕刻一向有南北派之分,但現在,又多了海派跟揚派。玉石雕刻工藝源遠流長。造型典雅秀麗,具有濃鬱的地方特色,其中通雕座件、鏤雕玉球、組合鑲嵌是「南派」玉雕的絕活。數十年來,南派玉雕技術頻頻突破。多種失傳絕活重現世間,開辟了南派玉雕發展的新路。而這位華老,正是南派雕工的代表人物之一。
  
   于立飛雖然對玉石雕刻並不熟悉,可是四派之分還是知道的。他聽黃老板喊出華老的名字。馬上聯系到曾經看到過的一篇報道,介紹的正是華老其人。
  
   清初廢除「匠籍」管理制度後,各地能工巧匠雲集在陽城為中心的區域。民間的玉雕作坊日益昌盛。清道光年間,玉雕已成行成市,行會相繼成立。
  
   行會內有嚴格的行規和學師制度,工人都要加入行會才能從事玉器生產。當時,行會內按生產業務性質不同,成立了六個堂口。「成章堂」主管制作花件和光身碎件,堂址在海珠中路板箱巷,行規要求學師四年才能入行,並可父傳子一人;「鎮寶堂」以制作玉鐲為主,亦可制作光身產品,堂址在小新街,行規要求學師三年;「珹福堂」以制作玉鐲圈為主,堂址在文昌北路德華坊內,亦規定學師三年,可父傳子一人;「崇禮堂」主管開大料,堂址在大新街,入行亦需學師三年;「崑裕堂」主管玉石原料的貿易,堂址在海珠南路三府前金山會館;「裕興堂」主管玉器墟及玉器攤檔的擺賣,堂址在天成路賢樂裏。
  
   新中國成立後,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以南方玉雕工藝廠為代表的「南派」玉雕迎來新生,技術頻頻突破。玉球鏤空層數從六六年的八層發展到十六層之多;用料從最初的三四度岫玉到後來的七八度白玉、翡翠玉,更加精巧和高檔。花車、樓船、寶塔等規模較大的組合鑲嵌座件,將通雕、脫鏈和鑲嵌技巧加以充分應用,開辟了廣州玉雕發展的新路。
  
   南派玉雕藝人們在繼承宋代「七巧色玉」傳統技藝的基礎上,創造了「巧色」技藝,在設計時注重利用石料的天然紋理和色彩,量料取材,避開裂紋,巧用色彩,保持了原玉的天然色彩。
  
   尤其是玉球,構思獨特,大球套小球,厚薄均勻,層層自由轉動,並雕上山水、花卉、人物、魚蟲、花鳥等精細的襯花,形象極其逼真生動。南派匠人制作的十八層吊縛雙獅子母球,曾獲全國科學大會獎。
  
   「南派」玉雕還擅長通雕,例如多層玉球便是采用分層鏤空技術雕琢而成。其他用鏤空技術制作的產品,是在一定形態的物體內再雕琢一件或數件內藏物。例如蟹籠,籠身鏤雕水草、石山和花卉,籠口閉合,僅憑不到一厘米寬的籠眼,伸進小工具,小心翼翼地細雕籠內的小蟹,技法十分精巧。運用這種技法制作的還有鯉魚、神仙魚、蝦、鴨、鴛鴦、蓮藕、蘿卜、水果等玉雕。
  
   鏤脫活環也是高難度的技術。雙耳瓶、爐熏和九環刀上的活環,經鏤脫後能靈活擺動,增加了玩賞的趣味。而華老作為南派的代表人物,聽說他光是徒弟,就有三百多人。只是真正能傳得其衣缽的。好像還沒有聽說。
  
   于立飛一直想自己動作雕一件東西,雖然他手穩,刀法也很好。但這個刀,指的是大刀,而不是雕刻用的刀。現在有這樣一個大師級人突然出現在面前,于立飛心裏也是怦然心動。
  
   「我哪有華老的眼光。」黃老板苦笑著說,三百萬的玉料,經過華老的加工,價值至少在千萬以上。
  
   「小夥子,不知道能不能割愛?」華老很是客氣的說。
  
   「可倒是可以。但在下有一個不情之請,還望華老能成全。」于立飛謙遜的說。
  
   「說說看。」華老雖然六十出頭,可是精神矍鑠,特別是一雙眼睛,閃爍著懾人的光芒。
  
   「我手裏還有塊玻璃種帝王綠翡翠,希望華老能幫我雕件東西,當然,酬金照付。」于立飛說道。
  
   「玻璃種帝王綠?」華老也有些心動,越是雕工好的人。就越需要優質的玉料。這塊高綠冰種,他已經覺得很不錯了。可是一聽說于立飛手裏還有塊玻璃種帝王綠,他心裏也有了些異動。
  
   而周圍的人,聽說于立飛有塊玻璃種帝王綠。更是倒吸了一口冷氣。雖然周平玉料市場,是全國四大玉料之後,規模不比雲南要小。現在出現的,不是玉料界的老人。就是玉料市場的老板,可是玻璃種帝王綠,也有大部分人沒有見過到。當然。那算成品是不能算數的。
  
   「是的,大約有六七公斤吧,呈不規則圓形。」于立飛說道。
  
   「沒有問題,小夥子,你住在哪裏,等會一起去看看。」華老急不可耐的說。雕刻的第一步是相玉,沒有看到玉之前,他是不能下任何結論的。
  
   「我住在潭州呢,這次回去之後,我找個時間給您送來。」于立飛說道。
  
   「沒問題,你要是不方便的話,我去潭州也可以。」華老說道。
  
   旁邊的黃老板和李老板聽到華老的話,心裏苦笑不已。華老雖然沒有架子,但是大家都知道他忙,如果沒有好玉料的話,一般也不敢請他看。但華老現在為了一塊帝王綠,竟然願意去七百多公裏外的潭州,于立飛的面子可夠大的。
  
   李老板的店裏能轉賬,華老跟于立飛交易完成之後,雙方互留了聯系方式。臨走的時候,華老還叮囑于立飛,一回到潭州馬上就跟他聯系。無論是他去潭州,抑或是于立飛來周平都可以,但一定要快。
  
   華老一走,圍在李老板店門口的人就散了一大半,現在天色已經完全黑了下來。于立飛剛剛完成了一筆三百萬的交易,恐怕不會再解石了。
  
   「于老板,要不要再看看,我這裏的石頭其實還是不錯的。」李老板心情很好,華老跟于立飛的交易,是在他店裏完成的,光是這一點,明天就能玉料市場的頭條新聞啊。
  
   「好。」于立飛點了點頭,有了這三百萬,他的問題基本上就都解決了。但如果能再來這麼一塊,回到潭州之後,就能把莫鎮軍的五百萬還掉,他身上就沒有包袱了。
  
   「李老板,你這個架子下面墊的石頭是原石麼?」于立飛突然指著一只貨架腳下的一塊石頭,問。
  
   「這應該是吧。」李老板也有些不敢肯定。店裏的貨架都是用來擺放原石的,被壓得變形也是正常。有的時候架子擺動,順手就塞一塊石頭在下面。
  
   「我拿出來看看成不?」于立飛問。
  
   「當然可以。」李老板覺得于立飛給自己帶來了好運,對他這種近乎無理取鬧的舉動,也能容忍。
  
   「李老板,這塊石頭我買了,另外還要這塊。」于立飛拿著那塊被拿來墊角的原石,心裏大喜過望。為了掩飾自己的喜悅,他又在架子隨便選了一塊原石。
  
   這是一塊呈扁圓形的石頭,上面有幾條細細的絡,跟一只飯碗差不多大。 總體來說,這塊石頭的表現不算很好,要不然也不會被埋沒這麼多年。但是于立飛卻知道,這塊石頭裏有剛才跟華老說的玻璃種帝王綠。這種可遇而不可求的翡翠,竟然被壓在貨架下,要不是碰到于立飛,還還不知道要多少年,才會被人發現呢。
  
   「這塊算搭頭,送給你算了。」李老板看了于立飛手中的原石一眼,不以為意的說。
  
   「生意是生意,人情歸人情,我覺得這塊石頭被你壓了這麼久,實在有些委屈。你現在又白送給我,不更是讓它沒面子麼?不行,這塊石頭至少得一千。另外這塊石頭,你得給我便宜點。」于立飛一副暴發戶的口吻,他剛才賺了三百萬,其實也有囂張的資本。
  
   「好吧,兩塊總共算六千好不好?」李老板說道。
  
   「謝謝了。」于立飛這次並沒有還價,而是很幹脆的把錢付了,抱著兩塊石頭就往外走。才走出玉料市場,于立飛就把手裏的另外一塊原石隨手扔到了路邊,這樣的磚頭料抱在手裏,實在有些費力氣。而另外那塊圓盤石頭,被他緊緊的拿在手中。

[BOOK: 0030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30 02:43: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