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6-02
古玩人生 第五十章 瓜瓣圓盆

于立飛回到家的時候,已經快十一點了。


把蔡夢瑩送回家之后,看到街邊的通訊店還有在營業的,順便給自己買了個傳呼機。價格也不貴,二百多塊錢,就算沒人呼自己,至少可以當個手表用。

進門之后,家里漆黑一團,打開客廳的燈,空無一人,吳佳琦房間的燈也熄了。于立飛對自己這個租客,并沒有什么興趣,至少對目前的他來說,陽臺上的那盆花,要比吳佳琦更有吸引力。

小心翼翼的把那盆涂了漆的花搬到房間里,關好門之后,仔細打量著。于立飛運起古玉功,他再一次肯定,這個花盆,或者這個花盆里一定有古玩。看到陽臺上有一個破了的臉盆,拿進來之后,找了把小鏟子,把花盆里的花連同泥土,全部轉移到臉盆里。

于立飛看的很仔細,泥土里并沒有什么特別的東西,剩下的就只有花盆了。于立飛把花盆拿到衛生間去沖洗。他剛一接觸到內壁,腦海里馬上就浮現了一個立體圖形。這是一個闊口、外圓內有瓜瓣的花盆。材質不像是瓷器,他仔細清洗之后,發現有些像是紫砂。

于立飛知道紫砂壺,主要是用來喝茶用的。但用紫砂做成花盆,卻還是頭一次看見。當然,這只是于立飛的孤陋寡聞,事實上紫砂古盆,在明、清,基本上屬于奢侈品,那是有錢人才能玩的東西。

紫砂壺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chūn秋時代的越國大夫范蠡,就是那位功成身退的與西施一起退隱江湖的“陶朱公”。數來已有二千四百多年的歷史了!不過,紫砂做成壺,那還是明武宗正德年間以后的事情,歷史上比較有代表性的人物如:供chūn,陳曼生等。

紫砂泥原料,主要分為紫泥、綠泥和紅泥三種,俗稱“富貴土”。因其產自江蘇宜興,故稱宜興紫砂。相傳古時候宜興街頭,一rì突然有一僧人沿街叫賣:“賣富貴土了!誰買富貴土?買了就可以發家致富。”因此而得名。

紫砂盆通常底小口大,有圓形、方形、鐘形、六角形、馬槽形、腰形等多種造型,可與不同的花木相適配,有赤褐、淡黃、紫紅、紫黑等多種色澤。一部分紫砂盆上面有文字圖案和款識。

巧手匠人以陰刻、陽刻、線刻等技法,在盆上鐫刻詩文或花鳥小品,盆底則銘刻作者或作坊的鈐印,匯集詩文、書畫、印章于一體,字體銀鉤鐵劃,書畫遒麗秀美,是富有獨特藝術魅力的文化產品。

宜興紫砂工藝盆,是有別于紫砂茶具而形成的一個大類品種,因其具備天然優良的材質性能,而適宜于各種盆栽與盆景藝術。紫砂盆造型千姿百態,裝飾風雅悅目,歷來深受園林和廣大盆藝愛好者的青睞。所謂“一盆二景三幾架”,花盆是盆栽藝術不可或缺的物件。

明清時期,紫砂花盆在海外的影響rì益擴大,尤其在rì本,被盆栽界譽為“古鳥泥渡盆”,簡稱“古渡盆”而名貴一時,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紫砂花盆出口rì本。因此,在目前的拍賣市場上,許多rì本的古盆書籍成為了收藏家關注的參考資料。

紫砂盆與紫砂壺一樣,以實用性與藝術性的優勢,奠定了其在傳統工藝中的地位。紫砂材料又有著獨特的質地結構,所制之盆不僅結實耐用,還有著瓷盆、石盆等無法比擬的透氣性,特別有利于植物的生長發育。可以說,紫砂盆真正將實用價值與審美價值和諧統一了起來。


在這個紫砂盆的表面,其實還刻有銘文,雖然被外面的白漆所屏蔽,可是在腦海中,卻是“看”的很清楚:江邨未見一枝開,萬樹羅浮手自栽。只在山中云隔住,更無人處鶴飛來。孤高久占群芳譜,遺逸偏生絕世才。似我銅瓶作清供,非君不稱好樓臺。道光乙未仲秋月下澣,九山朱其鎮。


由此可以斷定,這個盆是一個叫朱其鎮的人,在道光年間制的。至于是訂制還是自制,于立飛現在還沒辦法判斷。但上面這首詩,應該是朱其鎮的作品。


于立飛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他大概估計了一下,這個紫砂盆直徑有三十公分左右,而高度差不多有半米。又是道光年間的東西,再加上被人這么巧妙的保護著,想必是件精品。而這個花盆放在這里,應該也有些年頭了,老曹的父親去世之前,讓他好好照顧那些花草,恐怕也是想著把這個花盆留給老曹。


只不過老曹對花草不感興趣,好東西擺在房子里這么長時間,硬是沒發現。當然,如果不是于立飛有樣的奇異功能,恐怕也是不可能發現,一個涂著白漆的花盆,竟然還另有乾坤。


只是現在困擾他的問題有兩個,第一是如何去掉這表面的漆,是直接刮還是洗,得請教吳文古才行。另外就是朱其鎮這個人,于立飛并不是專門研究歷史的,朱其鎮又是清朝的人物,更加不熟悉。


至于這個瓜瓣圓盆值多少錢,卻不是他關心的問題。對他來說,他享受的是發現這個瓜瓣圓盆的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結果。想著這是一件古玩,于立飛在清洗的時候,倍加小心。洗干凈之后,本來想放到陽臺晾干,但又怕發生意外。不知道這是個古玩,可以當個一個普通的花盆對待。可既然知道它是個好東西,自然會倍加小心。


想來想去,于立飛覺得還是放到床邊最為合適,如果放到陽臺,被吳佳琦失壞,那他哭都來不及。


于立飛想爬到床上睡覺的時候,才猛然發現,床上只有床板,連張席子都沒有,怎么睡覺嘛。但這個時候,下面的店子都關門了。幸好于立飛只要修煉古玉功,就算不睡覺也沒關系。


第二天一早,于立飛剛準備出門,任靜天就來了。他剛下班,知道于立飛已經搬過來之后,連家也沒回,就先來看看這邊的情況。

[BOOK: 0006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Tue Apr 30 03:03: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