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3-01
主題推薦
正文 第四十六章 器修意修(上)


  整個村子現在已經是一片白地,道士的護體真火真不是普通的威力,不但屍體被焚化的無影無蹤,就連村子當中的建築,也好像無法經受,看起來最好的,也就是留了點斷壁殘垣。不知道這個村子原來的村民是不是在那些人來的時候就已經躲起來,還是說無端遭了這一劫?

  「那兩個和尚道士的師門,會不會有什麼人來尋仇?」秦逸凡以一個江湖人的思想來考慮的話,自己三人殺了和尚道士,一定會引來門派的麻煩,所以,早點問清楚早做準備。

  「一飲一啄,自有天定。」林秋露倒是比秦逸凡要看的開:「他們過不了這一劫,也是命數使然。不是那種正邪不兩立的除魔衛道,才不會有人出手。」說話也是輕描淡寫,絲毫不見緊張。

  「這麼看的開?」秦逸凡倒是很驚訝,雖然知道修道眾人很多事情上能看的開,但牽涉到門人弟子的生死,居然也如此的淡定。難道,他們連江湖上的熱血都沒有了嗎?

  「冤冤相報何時了。」林秋露慢慢的給秦逸凡解釋:「本來修道之人數量就少,根骨上好的更加是難得,如果都把生命虛耗在這種好勇鬥狠冤冤相報之中,和你們習武之人又有什麼區別?大家還修這個道做什麼?」

  這說法倒是新鮮,只是,好像感覺冷靜的有點過頭:「元慶老道的惡行,難道還不值得大家除魔衛道嗎?怎麼不見這樣的和尚道士出現?」

  「唉!」林秋露長歎一聲:「都已經和你說了,沽名釣譽之輩而已。真正有危險的妖魔,誰會沒事幹去招惹。」

  「不是說修道最重心境嗎?」秦逸凡有些奇怪:「怎的和尚道士還能有如此之高的修為?」這是他一直想知道的問題,如果能解決這個,那麼也許習武之人修道也不是什麼問題。

  「心境只是在提升境界的時候需要。」林秋露回答道,現在她回答秦逸凡好像已經不加隱瞞:「想要提高到一個更高的層次,必然要有一個更高的心境。但如果你僅僅停留在某個層次不思進取的話,那也由得你。」

  「可這樣一來,不就沒有辦法增強修為了嗎?」難得遇到這種戰後總結的機會,秦逸凡的問題也全部都提了出來。

  「停留在某個境界當中時,修為也是能增加的,只不過,在質量和威力上遠遠不如上一層台階要多。」林秋露很明白秦逸凡為什麼會如此的關心功力和修為的問題,不厭其煩的給他解釋:「就像……就像……,對了,就像你是七品小官也可以刮地皮發財,但品級越高的,發財就越發的容易。在修行當中,所謂的修為也就和這些錢財差不多的東西。」

  「那豈不是說,我即便是最低的境界,也仍然有可能達到最高的修為?」秦逸凡還是有些不解,修道和習武完全的不同。

  「理論上是這樣,但低境界的想要達到那樣的修為,花費的時間要數倍數十倍甚至數百倍的計算。境界越高,增長修為越快。如果一直留在低境界當中,也不是不行。不過,人的壽元有限,除非堪破生死大道,長生不老。但既然已經堪破生死,又有什麼境界的困擾呢!」林秋露緩慢的解釋道。

  「可這樣又有什麼好處?」秦逸凡皺眉道,十分的不理解,能快速的增加修為,為什麼要選一個比較慢的辦法?

  「你以為他們願意啊!」林秋露又是一聲長歎:「修道之路的艱難,超乎你的想像。尤其是你想要的速成,更是修道大忌。不過,境界的提升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相比之下,和你努力求得入門同樣的難度,甚至要更高。」看了看秦逸凡和在一旁聽的津津有味的秦小玲,繼續說道:「當然,也不排除有人為了進一步打好基礎,反正基礎越牢靠,提升境界也越容易。」

  這個道理倒是很容易理解。看林秋露一直在看秦小玲,秦逸凡忍不住問道:「怎麼,小玲有什麼問題嗎?」

  咬了咬嘴唇,好像在猶豫是不是要把自己的擔心說出來。最終還是在秦逸凡和秦小玲期待的目光下說了出來:「小玲……小玲突然之間由千年陰屍變成了羅漢金屍,一來屬性上完全的不同。二來,小玲涉世未深,不一定有很強的控制力能夠自如的控制自己的身體。一旦……」後面的話沒有

  大家都明白是什麼意思。

  只不過,明白歸明白,想要解決卻沒有什麼特別好的辦法。不是說知道有問題就能馬上解決的,誰也不是神仙。沉吟了一會,秦逸凡才總結道:「等回去,好好的參詳一下控屍大法,看看有沒有這方面的記錄。」不過,說這話的時候明顯他自己都心虛,別說是他們幾個,就連控屍大法的創造者,估計都想不到會有秦小玲這樣的羅漢金屍吧!

  和尚和道士的戰鬥方式也給秦逸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然,這印象並不是什麼特別好的印象,而是糟的不能在糟。明明有強大的武器,卻不在第一時間拿出來,非要等到被攻擊之後才如此。這點上,別說一個武林高手,隨便找一個剛剛出道的江湖菜鳥,也不會如此的托大吧?除非是早已吃的對方死死的,難道和尚道士就這麼的有把握?

  把這個問題向林秋露一提,林秋露卻是很輕蔑的一笑:「這就是器修和意修的區別了。」聽她的語氣,好像也十分不齒那兩人的戰鬥方式。

  器修和意修完全是修道門派當中兩個對立的流派。器修主要修的是外物,也就是那種脫離身外的法寶,修到極致處,可以修煉出身外元神。而意修則不同,主張的是對某個境界的理解和感悟,專注與內,而不是外物,所以法寶對他們來說,也只是輔助作用的物品。

  器修因為執著與器,所以在身體的錘煉上比起意修要差很多,大部分的時候,都要靠法寶來保護自己攻擊敵人。而意修主要是通過自身的修為來防禦和進攻。這也是為什麼和尚最後會自殘身體,用血液來加速煉化秦小玲的過程,就是這樣的原因。

  筆記功能器修之人還是依賴外物,所以更加重視自身的安全,所煉製的法寶大部分都是實用的攻防利器,有了閒暇才會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而意修則是另一回事情,專注於境界的領悟,大部分都是那種出塵的人物,除了純正的佛道之外,其他一些琴棋書畫入道的幾本上都在其中。大家領悟的都是無上的玄妙之境,不為外物所惑,自身的修為也的確是要略高一籌。也正因為如此,意修之人也是一直不將器修放在眼中。

  只不過,一旦說到戰鬥的話,意修的人則根本就不是對手。無法依賴外物的話,憑借自身的手段,簡直就相當於一個赤手空拳的人要和一個手執利刃的人對拼,結果如何可想而知不言而喻。

  林秋露就屬於器修中的劍修,平日裡就是錘煉飛劍,論起戰鬥和使用法寶參加戰鬥,當然是念動意生,控制起武器來毫不吃力。但和尚和道士可有些不同,平日裡假裝修持,積累功德,即便是有佛寶在身,卻也沒有什麼強悍的攻擊力。使用起來更加的不堪,越是威力巨大的佛寶,啟動的時間越長。雖然修為不及,但論起操縱法寶,和尚道士加起來也不是林秋露的對手。

  怪不得以前悟明大師在指點秦逸凡的時候,一定要他安心持戒,不亂殺人,多積功德什麼的,原來還有這樣的說法。以秦逸凡的性格和經歷,要他做這些,實在是有些強人所難了。難得秦逸凡居然還堅持了這麼長的時間,現在才聽林秋露說起這器修和意修的區別。

  秦逸凡現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自己的心情。被悟明大師騙了這麼多年?人家救了自己一命,教會自己的手法多次治療了身上的傷勢。這樣怎麼可能談的上是騙他?況且,人家也只是把自己的修行體會和要堅持的東西告訴秦逸凡,也不能算是錯吧!

  早知道這樣的話,秦逸凡怎麼可能還要在那裡修心養性?林秋露居然也一直忍住沒說,但這也怪不到她的頭上,她也不知道秦逸凡到底如何才能夠以武入道,秦逸凡那時候也沒有詳細的請教過,只是斷斷續續的問過一些修道之中的問題,關於法寶的關於其他的,還從來沒有如此系統的請教過。

  從這點上也可以看出,林秋露的修為還不足以承擔引領秦逸凡入門。怪不得她們這門派到目前為之不允許她們這一輩的弟子們收徒,估計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過有一點秦逸凡還是十分佩服的。林秋露她們的師門,為了完成護衛皇上的重任,期間搜集的資料之全,估計少有門派能夠比擬。至少雖然修為境界不到,但只要是修行方面的人或者法寶,很少問林秋露有不知道的。

[BOOK: 0013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3:16: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