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4-06
第三十五章 束髮之禮


  近百士子白衣黑褲,配合著激揚壯列的鐘鼓樂,在殿內起舞。謂為壯觀。

  象舞的過程,倒進行的順利。所有人規規矩矩,沒有人對方雲出手。

  "看來清昶公主也知道茲事體大,不敢在束髮儀式上動手腳。」

  一曲舞象完畢,通明殿外,一名名宮女魚貫而入。她們手中托著銀盤,銀盤裡放了一根綿帶,和一塊黃絲帶象牙玉、還有一塊玉梳。

  大周朝《禮記》中說,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純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瓀玟而縕組綬。

  至於,方雲這類的普通士子,就只佩象牙玉了!

  近百名宮女魚貫而入,每人對應一位士子,在這些士子的身後站定。司禮監讀完束髮之禮的司文後,這些宮女便開始用玉梳給這些士子梳髮、束髻。

  束髻的過程極為講究,要求每一束頭髮都要梳的整齊。這個過程雖然簡單,但極為繁瑣。需要持續差不多半個時辰。

  束髻之後,一名名宮女將玉梳放回托盤。然後取過托盤中的綿帶,將髮髻紮上。

  最後的一步,便是佩玉了。大周以文治國,是禮儀之邦。儒家經典上說,謙謙君子,溫潤如玉。束髮之禮最後一步的佩玉,就是希望所有大周士子做君子,有美德。

  "大周律歷,十五束髮之後,便需服兵役。從現在起,我必須在五年之內,建立赫赫戰功,封侯授爵,與父親在軍中互相呼應!」

  將象牙玉掛上腰間的時侯,方雲心中此起彼伏,一個巨大的聲音在內心中迴響著。

  "我大周朝,以武定國,以文治世。雖然是元宵佳節,但文武不可廢。為了鼓勵各位士子,勤修苦學。皇室決定,在元宵節展開文試與武比。對於在文試和武比中取得名次的,給予豐厚獎勵。同時,獲得武比前三後,又參加文試,並且在文試中進入前三名的,能獲得人皇贈予的一份大禮。希望各位士子,積極參加!」

  束髮之禮結束之後,司禮監又宣佈了一個消息。大周御宴文武比的獎勵,向來的規矩都是不公佈的。但很豐厚是毫無疑問的。

  "人皇贈予的大禮?」一名名士子都驚訝的望向了司禮監大人。在他們的印象中,以往文試和武比的獎勵,一般都是以皇室和三公的名義給予的。從沒有這麼明確,是人皇給予的。

  "大禮?什麼大禮?遠古功訣?」

  眾士子面面相望,都非常驚訝。司禮監既然說是大禮,那鐵定是大禮無疑。眾士子的好奇心,一下子引了上來。

  但司禮監卻沒有解釋的意思,他背著手,抓著金卷,轉身朝來的方向走去。

  "文武試在左殿,進去之後,有兩個門,左側為武比,右側為文試。各位士子,各憑本事,去吧!」

  聲音一落,通明殿中,不少實力強悍的王公子弟立刻起身,朝左殿走去。

  "算了,武比有他們參加,我們去也是白去。還不如留在這裡,享受美食。」

  通明殿裡,看到那些實力強悍的王公子弟走入左殿大門內,不少士子立即打了退堂鼓,重新坐下,安心享受皇室佳餚。不過,也有不少強於文章詩詞的士子,也走了進去。他們是衝著大周三公的書畫而去的。

  太師、太傅、太宰的書畫,在市面上一字千金,而且有價無市!大多數,都自已收藏起來了。傳聞中,這三位大人學究天人,筆墨之間浩氣凜然,放在宅中,能鎮妖邪、陰魔。

  "這裡多留無益,還是去參加文試、武比。」

  放下酒樽,方雲向左殿行去。

  人群裡,高韋、蔡風,楊謙、李平、和李辰聚在一起。這幾人在東郊吃了虧,現在低調了不少。

  "別去了,去也爭不過他,」高韋剛剛起身,就被蔡風按著肩膀,壓了下來。

  高韋開始還沒留意,待順著蔡風的目光,看到方雲後,神色一變,坐下身來,一臉沮喪。

  "算了,一本上古武訣而已。我們也不缺這個,就不跟他計較了。」高韋道。任誰也聽出了他話裡的憤恨。上次東郊狩獵,突然跑出來條黃金角蟒,但這方氏兄弟不但沒死,反而因禍得福。

  如今方林以陣法級的修為,破格撥入了禁軍,成為禁軍中年紀最小的武者。方林還沒成為禁軍的時侯,就肆無忌憚。如今有禁軍做後盾,同時又有曹豹大將軍護著,更加的無法無天。楊彪才死一週,這傢伙就挨個找上他們,痛揍了一遍。

  因為顧忌方林,許權傷好了之後,不但沒有去找方林麻煩。反而在府中裹足不出。連這次的元宵節皇家御宴都沒參加。

  楊謙、李平交換了個眼色,同時低頭喝悶酒。和這些世子待得時間久了,他們也明白了,言多必失的道理。

  "兩位世子也不必這麼沮喪。方雲既然進了武比殿,就沒那麼容易出來。」

  李辰這個時侯笑了,舉起酒樽飲了一口。他的眼睛微微眯著,裡面掠過一絲得意:"上次是他走運。不過,我們招惹不起他。不代表別人也招惹不起他。」

  "哦,不知道是誰要對付方雲?」

  高韋、蔡風,楊謙、李平同時扭頭看向李辰。

  李辰用手指了指皇宮深處:"除了那位,還有誰?據說,那位聽到方雲在東郊狩獵時,踏入了罡氣境,氣得發狂。使盡各種手段,從人皇那裡取來靈丹妙藥,頂級功訣不說。還偷偷進入了皇宮寶庫,弄出了大量的丹藥,發給她身邊的侍衛,宮女,小太監。據說,還有不少王公子弟,被幸運的召進了宮裡,服食『羽化丹』,直接達到了罡氣巔峰,有些甚至達到了氣場級!」

  噝!

  聽到"羽化丹」的名字,幾個人倒抽了一口冷氣。武道一途,一步一個腳印,極難提升!但這並不是沒有特例,就像人級珠、地級珠能提高吸收天地元氣速度一樣。這天下還是有些能提升人修為境界的靈丹,而羽化丹就是其中之一。

  羽化丹,第一次出現是在前朝後期。當時為了對抗極速興起的大周軍隊,前朝大軍煉製了大量的羽化丹,用來提升武者的數量。但大周立國之後,這種丹藥立即就消失了。連丹方也被銷毀。皇宮寶庫裡的那些羽化丹,估計應該是前朝用剩下的。

  服食羽化丹,作用很明顯。能直接提升一個層次的武道修為;但副作用也很明顯──只對住胎境武者有效,減八年陽壽,同時武道就此止步,無法寸進。

  "瘋了,清昶公主真是瘋了。居然把這種寶物,給宮女太監用。」

  高韋此時眼中寫著四個字,不可思議。羽化丹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武道永遠無法再進一步了。但這天下,終生止步元氣境、罡氣境、氣場境的多了去了。服了羽化丹還能達到氣場境──不服,可能一生都沒有希望。

  "聽說,清昶公主還從人皇那裡求得了一粒『皇道金丹』。現在早已經是氣場巔峰的修為了!」李辰不緊不慢,又拋出一個消息。

  "皇道金丹!?」

  這次蔡風也坐不住了。皇道金丹這種東西,數量有限,就算是大周的皇室寶庫也絕對不會多。這種東西需要蒐集數百種珍稀材料,又要耗費二十年的時間熬煉。二十年在丹爐前一動不動,又有幾個人受得了?

  皇道金丹練成之後,元氣極其磅礴,是脫胎境強者突破瓶頸的聖品。大周的王侯們對外征戰,立下天大功勞,才有可能獲得一粒皇道金丹賞賜,而清昶公主居然要了一枚!

  "她才住胎境啊!」

  楊謙喃喃自語,就算是他,也覺得人皇賞賜一枚皇道金丹給清昶公主,是極大的浪費。這就像拿一個金庫送給小孩買棉花糖吃一樣。

  "浪費啊!浪費,真的是太浪費了!」

  李平也是聽得搖頭不已,心裡即震撼,又惋惜。這種武道聖品都能送給清昶公主,可見人皇對她的寵愛。就算是皇太子,也不過就這種待遇了。

  "李辰,這樣的消息,連我都不知道。你是怎麼知道的?」高韋忍不住問道。

  "這件事情,可不是我說的。我也是從我大哥那裡得知的。他既然這麼說了,那就絕對錯不了。」李辰淡然道,言語間對於他的那位大哥,極為推崇。

[BOOK: 0004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Wed May 1 05:08: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