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BOOK: 0115


BOOK: 0116


BOOK: 0117


BOOK: 0118


BOOK: 0119


BOOK: 0120


BOOK: 0121


BOOK: 0122


BOOK: 0123


BOOK: 0124


BOOK: 0125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2-01
主題推薦
第十章 陣道

  「這麼說,你就是一時興起布了個陣,然后就回屋記心得,把我給忘了?」屋裡,唐劫瞪著虛慕陽問。

  虛慕陽臉一紅:「只是忘了時間。」

  他堂堂天心境真人,面對一個半大小子的質問竟然象個犯了錯的孩子,到也有趣。

  也難怪唐劫生氣,誰一回來被困在陣中幾個小時,這滋味都不會好過。

  這刻聽到虛慕陽的回答,唐劫起身就走。

  「你去哪兒?」虛慕陽愕然問。

  「去做飯啊。我一回來就被困住了,飯還沒做呢。」

  沒過多久,唐劫已經做好了晚膳送過來。

  兩人一起在庭院中吃飯,唐劫始終默默不發一言。

  「怎麼?還在生我的氣?」虛慕陽笑嘻嘻地看唐劫:「好吧,我承認都是我的錯,我向你道歉,好不好?」

  仙人對凡人,便如神對世人,莫說是困上半天了,便真是殺了,旁人也不敢說什麼。但現在虛慕陽竟然對唐劫說道歉,只能說現在的虛慕陽和唐劫已是感情極好。

  唐劫卻搖了搖頭:「我不是在生氣,我只是在想,陣法到底是個什麼東西,為什麼會如此神奇?」

  他之前陷身陣中,只覺得如處迷宮,院子明明還是那院子,自己卻怎麼走都走不出,小屋近在咫尺,卻又遠在天涯。當時還有些慌亂驚恐,事後回想,只覺得奧妙無窮,因此連吃飯時都忍不住想,到底是什麼原理能讓原本平凡的土地變成神一般的空間。

  「你也發現了?」虛慕陽大笑起來:「不錯,陣道的確是一門非常神奇的學問,包羅萬象,隱含天地至理,一草一木,無不可成陣,可說是天下第一等的奧妙,修仙者就算是窮盡一生,也未必能了解萬分之一,用途更是廣泛無邊……」

  一說到自己最喜愛的東西,虛慕陽立刻滔滔不絕起來,口中更是不吝溢美之辭。

  「那陣道到底是什么呢?」唐劫問。

  虛慕陽回答:「所謂陣道,歸根結底一句話,就是天地之修!」

  「天地之修?」

  「沒錯!」虛慕陽正色回答:「如果你把人體看成一個世界,我們修仙者,修的就是自己的身體。而在我們的體外,這茫茫天地,本身就是一個世界。在這世界中,有山川,湖泊,有陸地,海洋,其實每一樣都與我們人體相對應。人體吸納靈氣,通過運用而釋放出仙法,天地有靈氣,又為什麼不可以運用來產生仙家道法呢?天地無意識,無法自行運用靈氣,但修仙者卻可以通過各種手段來對其進行組合,這就是陣!」

  「原來是這樣。」唐劫明白了,這說白了就是前世的物理學啊!

  所謂的陣法,就像是某種高科技的精密機械,以靈氣為動力,以陣紋代替脈絡,運行靈氣,達到指定之效果。

  只不過世界的法則不同,使用的人不同,因此產生的現象與效果,甚至於創造的手段也完全不同。

  也正因此,陣道在修仙界的覆蓋面極廣。

  仙家四輔,丹符器陣,其中陣道的用途最廣大,不僅可以用來制成守山大陣之類的門派看家陣法,甚至于對丹符器三輔也有輔助作用,煉丹需要布陣,制符需要陣圖,煉器同樣需要刻陣,可以說無所不在,影響深遠,正因此,陣道也分多種。

  按虛慕陽的說法,陣法一般分死陣活陣兩種。死陣就是固定不可移動的陣,如之前唐劫經歷的小迷迭陣就是死陣。活陣一般就是戰陣,一般就是用修仙者聯手施展的陣法,可倍化威力,也是以弱勝強的法寶。

  除此之外也有按功用分的,比如煉制丹符器時亦需陣法,有人就叫這一類稱為輔陣,意為輔中之輔。

  總之,陣法一道門派眾多,淵源流長,其實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各有各的評斷方式,甚至于看法也各有不同。

  比如有些人就認為陣法就是用來輔助的,是修仙者意志外在的表現,是為修者服務的,因此這類人對虛慕陽所謂的陣道即為天地之道的看法,是不屑一顧的。

  理念引導行為。

  虛慕陽的理念,使他精通的就是天地之陣,擅長布置或破解一些規模超級宏大的大型陣法,對於戰陣又或小型輔陣並不擅長。

  論當世對大型陣法的理解,至少在這棲霞界,已沒什麼人可強過虛慕陽了。

  這刻虛慕陽滔滔講來,連綿不絕,說到興奮處更是眉飛色舞。

  唐劫從未見他如此的積極主動過,之前為了向虛慕陽學習修仙,他也不知費了多少心血,弄得自己險死還生,最終也只學了個藏象經。

  說到興奮處,虛慕陽突然道:「不如你跟我學習陣道吧,如何?」

  「啊?」唐劫傻掉。

  虛慕陽已道:「這陣道是我搜羅天下陣書自學而成,不屬於虛家秘傳,是可以傳你的。我看你聰明伶俐,也正適合學習!」

  「可是……我心在大道,不太適合分心旁婺……」唐劫有些猶豫回答。

  陣道雖好,人之精力卻有限。

  如今唐劫早不再是當初那個混混沌沌,對修仙一無所知的小子了,他已深知修仙路上有多少艱難。許多人終其一生,也未必能踏上巔峰。

  虛家家主為什麼不愿意虛慕陽學習陣道?還不就是怕他精力分散耽誤正途,唐劫自問自己沒有虛慕陽那逆天的資質,連他門開七轉的人,在那金甲天神的追殺下都狼狽落跑,自己若是再分心,只怕將來成就也有限。

  「話不能這麼說。」虛慕陽已搖頭道:「修煉一途,道路多艱,除了要下苦功外,同樣要有悟性。陣道與修煉,都是包含了天地至理的,兩者未必就不可以相輔相成。再者陣之一道對戰斗也未必就沒有作用,翠微山一戰,我實力遠不如那何沖,但他還不是在我事先布置下的八門鎖天陣的幫助下被打跑了。」

  你要是肯聽你爹的專心修煉,只怕不需要用陣也能揍的那個什麼何沖屁滾尿流,唐劫心中腹誹,不過看虛慕陽興高采烈的樣子,實在不忍也不敢打擊他。

  這些日子他看到的虛慕陽,大多是沉默寡言,仙氣凜然,惟有現在的虛慕陽才真正表現出凡人才有的氣息。

  只能說他是真得很愛陣道。

  虛慕陽已繼續說:「再說你現在只是洗脈,無法修煉,閒著也是閒著,我既答應了教你些東西,我虛家的仙法又不能傳授,就教你我一生陣道所學,也不違承諾。如果將來你實在沒興趣不想學,我也不逼你,你看如何?」

  「好吧……」唐劫有氣無力地回答。

  虛慕陽看他不情不愿的樣子,不由又好氣又好笑,拍了他腦袋:「你這小子,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你可知有多少人想拜在我門下跟我學習陣道我都不收。」

  是,你爹讓你不要學陣道,你偏要學;

  別人想學你不教,我不想學你偏要教;

  我想學的是仙法,你要教的卻是陣道;

  你是屬驢的吧,專門和人對著幹——自從知道了虛慕陽不能測心後,唐劫的腹誹是越來越猛了。

  但不管他願不願意,這陣道他還非學不可了。

  吃過晚飯,虛慕陽就開始給唐劫上課了。

  「陣道博大精深,但不管是怎樣的陣法,都離不開陣眼,陣紋,陣門以及陣源這四者。所謂陣眼,即為陣之中樞,核心所在,就象人之大腦,掌控一切,是最最關鍵的部位。沒有陣眼,陣法就不可隨你心意運轉,這樣的陣,就是真正的死陣。所謂陣紋,即為靈氣通行之線路,如人體之血脈經絡,世之道路,沒有陣紋,則陣勢無法運轉。陣門者,門戶也。可容人進,可予人出,亦可御敵于門外,生殺予奪皆在其中。陣源則為大陣發動之源。人有靈氣方可施術,陣勢也是如此……」

  「明白了,陣眼是大腦,是指揮;陣紋是血脈筋骨,是支撐;陣門是真正發揮威力的地方,是四肢;陣源則是心臟,動力之源,就象是發動機……哦不,就象是我們體內的靈眼一般,對不對?」

  「沒錯。修者施法以體內靈海為動力,而陣源就是以靈石等外物為動力,當然修者自身亦可為其助力。」

  「那就奇怪了,你之前用的那個小迷迭陣,我沒看到有靈石啊。」

  「那是我另外加了一個小聚靈陣,可以自動吸取靈氣,這叫陣中疊陣。」

  「那豈不是說,只要有聚靈陣,就可以自動吸收天地靈氣,聚靈陣就是陣源了?可聚靈陣又是怎麼發動起來的?自給自足?永動機?」唐劫的眼珠都快凸出來了。

  虛慕陽沒聽過永動機這詞,但從字面也能理解其含義,大笑道:「哪有這般好事。聚靈陣本身亦需外力啟動,是我另外又輸入一道靈氣才讓它運轉起來。即便如此,聚靈陣也只可聚攏附近靈氣,一旦附近靈氣吸收一空,就再無效果。這小迷迭陣只是我一時游戲之作,除非用靈石補充,否則充其量也就是三天時間就會自行消散。」

  「原來還是沒有真正的永動機啊。」唐劫嘆了口氣:「那也就是說,天底下沒有真正可以亙古永存的陣法了,每一種陣法其實都需要有人維持或有足夠的靈氣資源才能存在?」

  聽到這話,虛慕陽回答道:「亙古永存的陣法也許真的不會有,但是存在幾千上萬年的陣法,卻還是存在的。」

  「存在上萬年?」唐劫被虛慕陽的說法嚇了一跳。

  「沒錯,就在前不久,我親身經歷過。」虛慕陽的神情已變得肅穆,眼中現出無限敬仰,似是回憶起了什么。

  良久,他才嘆息一聲道:「比之上古大能,我終究還是差得太遠,若非如此,也不可能只打開那第一道門戶……」

  他沒再說下去,只是話鋒一轉:「罷了,不提這些,這都不是你現在能理解的,我們還是說回陣道吧。陣之四核中,以陣紋與陣源最為復雜。我便先教你基礎的陣紋。」

  說著他手一揚,在虛空中虛劃數下,空中便閃耀出一道道奇特紋路,片刻後又轉淡消失。

  「把我剛才劃的陣紋畫出來,記住,要按照我畫過的順序進行,一筆一畫,不可有絲毫誤差。」虛慕陽淡淡道。

  繪制陣紋是陣師的基本技術,往往也是入門考核。虛慕陽雖有心教導唐劫,卻也想看唐劫有沒有這方面的天賦。若真是在這方面毫無天賦可言,他也不會強求。

  下一刻唐劫已拿起一根樹枝在地上開始劃線,他沒虛慕陽隨手拈來的靈光,就只能老實地紙面作業,但是這一筆一畫卻是工整無比。

  起初虛慕陽還不在意,但是看著唐劫劃線卻小吃一驚。

  因為唐劫幾乎是完美的再現了他之前劃出的幾道陣紋,待到唐劫畫完,虛慕陽發現唐劫的一筆一畫幾乎無不正確。

  「你……你是怎麼做到的?」虛慕陽看得大驚。

  「很簡單啊,不就是一些虛實線的組合圖案嗎?」唐劫有些摸不著頭腦。在他眼里,這些陣紋雖然復雜,但也不過就是一些幾何圖形,只需稍加用心即可記住,畢竟這種東西他在上學時就極熟稔。既然虛慕陽讓他畫出來,他便跟著畫出來便是。

  他不知道虛慕陽讓他畫出來,卻壓根沒指望過他能全部畫出。

  棲霞界並不是沒有數學,但這些知識在棲霞界的地位不高,而且深度也比地球差的遠。懂的人未必能修仙,修仙的也未必需要去懂,也只有那些鉆研陣道的修者才會研究這方面的知識。

  因此對於唐劫來說極簡單的圖案,對旁人來說可能就是一頭霧水。

  這刻聽到唐劫說極簡單,虛慕陽忙在地上又畫出一個復雜圖形,這一次他卻不再是讓唐劫臨摹了,還是指著上面的陣紋說:「以此點為起端,以此點為末端,找出三條連接卻互不交叉的線路。」

  唐劫只略看了看,便用小樹枝虛摹了幾下:「這條……這條……還有這條。」

  虛慕陽心中震驚,要在這一堆復雜圖紋中找出三條互不干涉的連線不難,但是要用如此快的速度找到卻不容易。

  虛慕陽又出一題,這次卻是考校他計算各線路與區域大小的問題了。

  唐劫沒想到學習陣法竟然成了數學考試,他又不知道這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合格,只能硬著頭皮一步步按照虛慕陽的要求做下去。

  唐劫對數學並無太大興趣,但母親是數學老師,曾用鞭子抽著他好好學,說他學不好丟他這個當媽的面子,如今畢業沒兩年,總算還沒來得及把所學的都還出去,再加這刻虛慕陽出的題也不算太難,因此虛慕陽一路出題,到有大半被他解開了。

  虛慕陽卻是越看越心驚。

  因為他發現唐劫使用的有幾種解法連他也不懂。

  陣法之道對易理術數的要求極高,然而真正有興趣鑽研的卻極少,那些追求陣道的,追求的也往往是陣法的威力,對於實現它需要用的術數之道,那是全無興趣的,一個個學起來也全是痛苦無比。

  可以說虛慕陽一輩子就沒見到幾個數學好的,直到這刻才突然發現,心中又驚又喜,突然間一把抓住唐劫叫道:「妖孽啊!天才啊!你還說你不想學?你就是修行陣道的天才啊!」

  唐劫被他這一抓嚇了一跳,連心裡話都說了出來:「可我並不想學啊。」

  「胡說!如此天賦,你怎麼能說你不愛它?」這刻虛慕陽興奮起來,哪裡還有往日的翩翩風度,看到唐劫死不承認自己有這一行的天賦,更是痛心疾首道:「你不懂什麼叫愛啊!」

  他是徹頭徹尾的態度決定論者,深信惟有愛方能成就偉業。

  他對陣道的成就,就是因為他深深喜愛陣道,也愛易理術數。在他看來,唐劫的天賦就是他對術數之道的熱愛,否則又如何可能有如此造詣。

  唐劫沒見過他這樣,聽得愕然:「虛大哥,可我對這個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那你怎麼解釋你的天賦?」虛慕陽仍不死心。

  唐劫無奈回答:「我怎么知道……也許是我不愛陣道,可陣道愛我吧!」
本帖最後由 xxi511 於 2015-6-7 17:42 編輯

[BOOK: 0002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7:36:40 2024